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全天候通行“满月” 进出口货值首破百亿大关

2022年08月15日17:47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综合保税区全天候通行“满月” 进出口货值首破百亿大关

  今年7月,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港-区-城联动免预约全天候全链条运作,“7x24”通行模式推出“首月”以来,保税区整体货运通行量与进出口值均有所提高。数据显示,1-7月盐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544.1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综保区一线进出口货值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亿103.06亿元,环比增长8.32%,货运车辆辆次较上月增长约7.7%。

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

  据悉,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是盐田区政府与深圳海关签署《支持盐田区产业和外贸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后落地的第一项措施,也是盐田区为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往深走实的一记实招。“闸口实行全天候24小时无休后,通关流程更加便捷了,特别是销售旺季的出货高峰期,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物流仓储成本,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红利。”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钟经理对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24小时通行带来的便利感触颇深。

  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是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主要为境内多家供应链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今年以来,该企业被纳入“保供稳链”重点企业名单,由海关提前理顺进境驳船舱单申报流程,靶向施策辅导企业掌握提前申报要点,专人跟进企业加快解决人工审单、异常处置等堵点,使得仓储货物快速流转,极大缩短了从货柜到生产线的时间。在多种政策红利叠加下,今年7月,深圳市盐田港物流有限公司进出口值达11.78亿元,同比增长32%。

盐田综合保税区北闸实施24小时通行

  近年来,为保障区内企业供应链运行,在盐田区政府多方协调下,保税区开闸时间被延至晚上11点,用于为企业提供“常态化+预约”加班服务。今年以来,盐田区政府再度聚焦企业所急所盼,瞄准促外贸保稳提质要求精准落子,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实施双线货运通道24小时通行。“按首月通行车辆约4200辆次计算,每年大概可为企业缩减压车费用近2600万元。”有物流公司负责人简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了解,货运车辆压车过夜费大多由货主支付,继24小时通行模式启用后,以往因交通情况等原因产生压车费用的情况,如今已不复存在。

  “24小时通行实现了一、二线闸口全天候运行,对于提升盐田综合保税区园区竞争力,更好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盐田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4小时通行模式的推出,在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缓解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提升辖区营商环境的同时,将进一步推动盐田综合保税区与盐田港和国内市场间的无缝对接,为全面提升港口服务业态能级、为优化区港联动一体化模式、推动深圳国际枢纽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促进盐田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盐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陈琳君)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