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湾将建国家级海洋牧场

2022年08月16日08:1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鹏湾将建国家级海洋牧场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8月15日公示深圳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相关建设事项:选址于大鹏湾海域,用海面积逾49公顷,将建设人工鱼礁。

  据悉,深圳市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于2018年12月27日获批为第四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用海面积49.0056公顷,高度5米(底土往上5米),用海方式为构筑物中的透水构筑物,用海类型为渔业用海中的人工鱼礁用海,用海性质为公益性,用海期限40年。

  该牧场历时4年多筹备,将于今年底开建,将是全国首个以珊瑚为主题的养护型海洋牧场示范区,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养护渔业资源、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等措施,使珊瑚、黑鲷、石斑鱼、海鳗、曼氏无针乌贼等水生生物的栖息环境得到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维系。

  目前,我国共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53个,主要为增殖型、养护型、休闲型三大类。海洋牧场建成后,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如礁区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鱼类的种类和数量均呈递增趋势;每空方人工鱼礁区比一般海域可年均增加10公斤渔获量,以此测算,153个牧场每年约增加经济效益65亿元;同时,带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水产苗种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海钓、旅游观光、海工装备研发制造、海洋信息电子制造等相关产业发展。(首席记者 秦绮蔚)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