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获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最高奖“大金奖”

2022年09月2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乐思(Lars  Ivar  Samuelson)。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人民网深圳9月23日电(王星)当地时间9月22日,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2022年“大金奖”公布获奖名单。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乐思(Lars  Ivar  Samuelson)因其在纳米材料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获得该奖项。

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创建于1919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程科学院。该院颁发的“大金奖”为其最高荣誉。当天,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代表学校对乐思教授获奖表达了热烈祝贺,并与隆德大学校长Erik Renström连线交流。

乐思教授是纳米材料领域、纳米线生长领域卓越的科学家之一。他创造性地提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外延生长法,可调控生长出完美有序的纳米线阵列,为基础光学及载流子输运物理机制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其部分研究成果已在产业界得到应用,影响巨大。

今年,乐思教授全职加入南科大,现为纳米科学及应用研究院院长。纳米科学及应用研究院是南科大2022年设立的校级科研机构,聚焦纳米光子学、纳米电子学、纳米生物医学等纳米技术与应用领域,已与隆德大学、MAX IV实验室、欧洲散裂中子源等机构开展学术合作。该研究院将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致力于打造中欧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实现技术深度交流和资源对接,并探索与欧洲知名高校开展学生联合培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