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已有80家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优惠 助力降低臭氧污染

2022年09月23日16:0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来越多车主选择晚上加油

  ▲9月21日晚,在深圳某加油站准备加油的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9月21日23时,位于罗湖区人民北路与笋岗路交会处的一家加油站门口,准备加油的车辆排起长队。网约车司机郑师傅驾驶着一辆油电混合动力的小车,前来加油时,他发现这次加一箱26升油,比白天优惠了31元左右。

  近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出倡议,鼓励加油站和市民响应夜间错峰加油,减少大气污染。连日来,深晚记者走访多个加油站发现,目前,深圳多家加油站开展夜间加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车主选择晚上加油,此举正悄然改变城市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专家建议,深圳可在相关企业密集区域,更有针对性地引导车主夜间错峰加油。同时,进一步完善夜间加油配套机制,降低臭氧污染。

  记者走访

  深圳80家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优惠政策

  9月21日晚,深晚记者在中石化上步加油站注意到,5分钟内,有9辆车开进加油站加油,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地忙碌着。“自8月中旬以来,车主在当日23时至次日7时间,前往指定的加油站加油,每升汽油可优惠1.2元。”加油站工作人员刘师傅说,实施夜间加油优惠政策以来,加油站夜间车流量比以往增加了10%左右。

  刘师傅向深晚记者展示了加油站加油操作环保指引。他说,为了确保加油站油气回收到位,加油站还安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从源头防控臭氧污染。

  随后,深晚记者在中石化深长第一加油站观察发现,10分钟内,有11辆车开进加油站加油。在优惠价格方面,与中石化上步加油站价格一致。连日来,深晚记者走访加油站发现,深圳多家加油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优惠活动。比如,不少加油站通过赠送纸巾、矿泉水、洗车券等礼品,鼓励车主夜间错峰加油。

  9月2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机动车排放监管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加德士等公司,在深圳的80家加油站开展了夜间加油优惠活动。比如,中海油深圳分公司5家加油站通过加油赠礼、加油大幅优惠等方式,引导车主错峰加油,每升汽油可优惠0.8元至1元。

  市民反映

  加油站白天交通拥挤情况减少

  “我每天需要送孩子上学,很早上班打卡,一般情况下,6时30分会去加油站加油,这时候正好是错峰加油优惠政策的时间段。”市民刘女士说,错峰加油已成为她的日常习惯。她发现,白天加油站旁交通拥挤的情况比以前少了,城市的出行生活方式在悄然改变。

  家住罗湖区的市民王先生从事研发工作。“对于经常加班的上班族来说,夜间加油优惠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利好。”王先生说,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23时后才能下班。夜间加油每升可以优惠1.2元,加满一箱40升油,每次能节省48元。

  相比于私家车,网约车、货车每日行驶里程更长,耗油量更大,加油的频率也更高。“我基本每5天需要加一次油,夜间加满一箱60升油,每次能节省72元。”货拉拉司机周先生则向深晚记者表示,如果一个月加6次油,可以省下430多元。这样算来,一年可以省下5100多元,节省了一笔开销。

  权威提醒

  夜间加油有利于降低臭氧污染

  为何要鼓励夜间加油?“臭氧是油气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在太阳辐射作用下,经过光化学反应生成的污染物。受太阳辐射影响,臭氧污染一般出现在白天高温时段。”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错峰加油,可以减少白天高温时段的油气挥发,进而减缓光化学反应,降低空气中的臭氧浓度。

  该负责人介绍,8月1日至9月19日,深圳对中石化深圳分公司123座加油站汽油车加油次数进行了初步统计。统计发现,今年8月以来,深圳强化减排期间,夜间(当日18时至次日8时)错峰加油车次占全天比例为40.4%。非强化减排期间,夜间错峰加油车次占全天比例为38.9%,相对提高了1.5个百分点。

  近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向2300万手机用户发布鼓励错峰加油的短信,并通过多平台,全面动员市民积极响应错峰加油。动员后,夜间错峰加油车次占全天比例相比全面宣传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表明夜间错峰加油宣传发挥了一定作用。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回应称,下一步,深圳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组合宣传,全方位营造错峰加油、夜间加油、绿色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协调沟通各油品经营单位,立足实际,进一步统筹推进全市实施错峰加油措施,鼓励引导更多车主夜间加油,共同守卫 “深圳蓝”。

  专家建议

  多方联动共同推进 完善夜间加油配套机制

  9月22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环境实验室中心主任翟生强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深圳早在2020年就推出了夜间错峰加油优惠政策。越来越多司机选择晚上加油,此举也在引导市民践行环保理念。不过,目前来看,政策的普及率仍有待提高,相关机制也有待完善。

  “深圳可以将夜间出行密度较高的企事业单位纳入重点宣传名单,更加针对性地组织宣传进企业、进社区,引导车主夜间错峰加油。”翟生强提及,夜间错峰加油需要政府、企业、市民多方联动共同推进。深圳可以通过发放电子绿色消费券,鼓励车主选择夜间加油。同时,利用加油站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加油站油气回收等情况,进一步完善夜间加油配套机制,降低大气污染。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加德士等公司,在深圳的80家加油站开展了夜间加油优惠活动。

  ●下一步,深圳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渠道、多形式的组合宣传,全方位营造错峰加油、夜间加油、绿色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吴洁 实习生 房依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