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高治:教育者,要凝聚人心

2022年10月1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教育,国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何以凝聚人心?凝聚人心就是要将教育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爆发出“人心齐、泰山移”的同频共振效应。用“感动”走近学生,用“感染”吸引学生,用“感召”带动学生。

感动,动之心扉

感动学生,体现教育的善。教育最重要的是“教心”。用一颗真心唤醒另一颗真心,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学生真正感动,在心灵接受了,就会考虑去完善自我,甚至超越自我。

要感动学生,教育者要热爱教育事业。唯有如此,才会倾注爱心。爱心是双向的,你付出,终将得到回响。要感动学生,教育者要建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有责任唤醒沉睡的心灵。

感染,染之心向

感染学生,体现教育的美。因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一句话,温暖这一生。感染人心才能征服人心。教育者具备吸引力和感染力,就是具备温度和力量。

要感染学生,教育者要率先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感染学生,教育者要讲究艺术性。要感染学生,教育者要修炼人格。教育者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品格高尚,方能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

感召,召之行动

感召学生,体现教育的力。“感召”,意为感化和召唤。感化和召唤受教育者向善和进步,感化和召唤受教育者鼓舞斗志、激发力量,为共同的目标奋发作为。

要感召学生,教育者要来“真”的。陶行知说过,“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要感召学生,教育者要懂“情”。“情之所至,生之所达”。要感召学生,教育者要将理想信念转化为生活日常。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永不言败。

凝聚人心,是教育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和承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教育的善,感动人。用教育的美,感染人。用教育的力,感召人。凝聚人心,获得学生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认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为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常务副院长高治)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