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从深圳出发带着非遗闯世界

2022年10月27日08:2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深圳出发带着非遗闯世界

  10月26日,深圳EACHWAY艺之卉时尚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HUI”品牌创始人赵卉洲从意大利返程回国。不久前,她带着主题“蝴蝶妈妈”的非遗系列作品,在米兰国际时装周上大放异彩,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彰显中国文化自信。赵卉洲说,这是自己的设计初心,更是多年来坚持不懈的信念和追求。“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用服装设计讲好中国故事。”

  “创立‘HUI’,不是一时所想,而是心心念念。”1997年,赵卉洲只身来深,结伴的只有怀揣的设计梦想和创业热情。“有的人是淘到‘第一桶金’才去想象未来,我是想象着未来,才去淘的‘第一桶金’。”美院设计专业出身的赵卉洲,一直有着不小的“野心”。

  当时的赵卉洲对“未来”或许没有确切的时间概念,但她前进的每一步路都走得十分坚定。2014年,跻身中国十佳设计师之列的赵卉洲当选北京APEC“新中装”设计师,“新中装”设计要求体现中国元素,彰显传统文化。“我们最终采用苏绣等传统工艺作为设计表达和呈现。”

  2015年,赵卉洲以“中国优秀设计师”身份被中国服装协会推荐到意大利参加中意文化交流,她也成为亮相米兰时装周的首位中国设计师。

  从深圳出发,在米兰绽放。赵卉洲用自己的方式,致力于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HUI”承载着她的理想和理念,用现代的观念、手法、材料来重新解构传统,在继承传统文化中又能看见现代文明的影子。

  2018年2月,“HUI”第二次参加米兰时装周,她持续不断地在国际舞台发声,“HUI”也走出了一条中国时尚高端品牌的国际化之路。

  “欧洲是国际时尚的前沿,能用中国文化表达设计理念,讲述中国故事,表明我们越来越坚定的文化自信。”赵卉洲告诉记者,“HUI”已经在意大利开设了第二家展厅实体店,很多国外客户对这个中国品牌有着浓厚的兴趣,店铺生意火热。

  “我希望“HUI”未来更具包容性,更先进、更专业化,拥有顶级设计师特质的时尚基因,实现更多中国元素的国际化和现代化表达。”米兰归来,赵卉洲忙碌的脚步却不停。她深知,与世界大品牌相比,中国品牌刚刚起步,她和许多中国原创设计师一样,肩负着时代的使命。

  含苞待放,未来可期。赵卉洲告诉记者,她要带着中国非遗文化,继续代表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亮相发声,实现与国际品牌平等对话,让更多人通过“HUI”的设计和表达,了解中国文化,读懂中国故事。(记者 段琳筠)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