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 未来三年将新增相关企业100家

2022年10月27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0月27日电(王星)近日,深圳盐田区首个跨境电商产业扶持政策《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正式发布。未来三年,盐田区将新增相关企业100家,建成3大跨境电商专业化产业园。

此次《扶持办法》共17条26项,从招商引资、物流科技、金融服务、主体壮大、引培人才、产业空间等六大方面集中发力,加快培育和发展电商产业,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全产业链生态圈”。

根据《扶持办法》规划,到2025年,盐田将新增纳统跨境电商相关企业100家,累计实现产值规模或营业收入300亿元,建成物流总部、跨境交易等3大跨境电商专业化产业园,以及6个电商直播基地。

据悉,《扶持办法》聚焦业态科技实效,突出跨境电商科技基础建设及成果,出台“电商直播基地升级改造项目扶持”“构建智慧化电商物流配送体系”,鼓励电商直播基地运营机构以打牢基础、强化运营、增强实效为目标,切实提高电商直播基地品牌输出能力、流量转化能力和产品带货能力。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每年安排三百万元开展物流科技成果评选,鼓励物流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数字化、可视化的物流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提升物流企业科技实力,支持企业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物流软件、智慧仓储等专业化配送服务。

在招商引资方面,《扶持办法》突出探索制度创新,出台“跨境电商企业引荐奖励”“协会、商会落户或开设分会奖励”,全面深化与各企事业单位、协会、机构等的合作,促进政企产业资源互补合作,吸引更多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来盐置业创业就业,助力跨境电商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持续改善民生,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扶持办法》持续在政务服务上贴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新,重磅出台“跨境电商企业主体业绩增长奖励”“跨境电商专业服务扶持”“自主品牌发展奖励”“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奖励”“参加国际国内知名展会扶持”“跨境物流国际仓运营奖励”“创建市级以上公共海外仓奖励”“跨境电商专业化产业园区奖补”等8条政策,全生命周期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壮大,全力保障各项重点任务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盐田,因港而生、因港而兴,世界级天然深水良港盐田港是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承担着广东省对外贸易超1/3的外贸进出口,中美贸易超1/4的货运量,拥有15条电商海运快线,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方面具有明显的港口优势、仓储资源优势,是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

“《扶持办法》的出台,是盐田区对国家、省、市相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是盐田区充分发挥盐田港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和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中的战略作用,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海洋产业集群发展的具体措施。”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汪大鹏表示,《扶持办法》的实施,将为盐田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起到推动作用。

按照加快落实“五个一”工程总体规划(即“出台一个政策、打造一个园区、组建一个学院、成立一个分会、组建一个专班”),盐田区组建了由主要区领导“挂帅”的跨境电商服务专班,深跨协物流分会、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已相继在盐田揭牌,跨境电商培训学院等重点项目也将于近期正式落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