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公安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筑牢“防护网”

李申
2022年11月0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感谢民警刘俊广,四处奔忙取证,促使案件圆满结案,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尊敬和信赖!”近期,深圳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收到一封感谢信,市民陈先生对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马峦派出所民警刘俊广表示感激,“我和一名醉酒男子产生的纠纷,民警积极帮我们双方调解,前后忙活了一个多星期,很感激!”

解决纠纷、寻人救助、反诈止付……如今,通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公安的“触角”将平安服务和安全防范延伸到每位群众的身边。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2021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深圳市公安局立足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的定位,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垒实安全线、筑牢平安圈。

在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深圳市公安局收获2021年广东全省“双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平安深圳成色更足、质态更优。

失联人员查找合成作战席。深圳市公安局供图

科技手段赋能,创新现代警务机制

“我妻子早上离家外出后一直未归,微信位置显示在大鹏南澳,现在电话关机,人联系不上了,请帮帮我!”近日,深圳警方接到市民张先生的求助电话,当即启动失联人员查找合成作战机制,一场多部门合成作战、争分夺秒寻人的行动旋即展开。

信息同步至大鹏公安分局,值班民警第一时间签收;市局合成作战中心协同查找;大鹏公安分局同步启动合成作战,辖区派出所安排路面警力协助查找……最终,警方成功找到了跌落在一处偏僻海滩礁石丛中受伤无法动弹的龙女士。“如果没有你们的及时救助,我怕是早没命了。”康复出院后,龙女士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场多警种、多部门密切配合的搜救行动,是深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提升警务工作质效和实战能力的一个缩影。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了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

“我局依托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建立了扁平、高效、智能的‘情指勤舆’一体化警务实战机制和跨警种、多部门合成作战机制,现代警务运作流程各环节更加顺畅、紧密,市局、分局两级合成作战中心在实战应用中不断优化。”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情报指挥处副处长叶雪松说。

该中心打造了“深度空间、极限连通、云上智能”三大先进技术体系,对接报的重要警情做到“秒级响应”,通过科技赋能、信息引领,让指挥调度更高效。

同时,按照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方针,以可防性警情为突破口,压降多发高发警情,深入研判预警性线索,推送基层核查处置,及时堵死社会面防控漏洞。

科技手段升级的同时,深圳市公安局还全面开展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大幅提升基层派出所、警务室的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应用水平。

目前,深圳已完成8个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和66个智能办案区建设,71个派出所新建修缮、改造翻新。执法办案环境更加安全,服务群众环境更加便捷,民警备勤环境更加舒适。

此外,根据实际需求,深圳科学设置街面警务站,结合机动警务站、警务岗亭、屯兵点等各类公安前哨站,以及“1、3、5分钟”快速反应圈,通过定点执勤、动中备勤、高峰勤务、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形成整体联动的巡逻防控网,有效提升对突发案事件的反应和处置能力。

多部门联动处置化解矛盾。深圳市公安局供图

共建共治共享,精准管控治安要素

“我家一处房产存在长达15年的交易纠纷,现在无法收回使用。我们夫妻俩又常住外地,希望民警能帮忙处理。”不久前,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八卦岭派出所接到了石先生的报警求助。石先生称,此前他曾多次与房屋实际使用者深圳某公司沟通,但因为拿不出房产证或其他有力证明,双方陷入僵持。

接到诉求后,该派出所全面了解房产纠纷的来龙去脉,以派出所“平安建设中心”为平台,联合街道驻所值班领导、驻所律师、社区工作站一同联系房产各方当事人,厘清各种利益关系。

“我们多次安抚石先生,并告诉他解决房产纠纷的相关途径。最终不到一个月,圆满化解了房产交易纠纷。石先生夫妇也拿到了房子的钥匙。”八卦岭派出所民警管祺说。

近年来,深圳公安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推动矛盾多元化解。由政府统筹,逐步整合建立起“党政主导、公安统筹、社会联动、群众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广泛建设基层综治中心、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等平台,实现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100%覆盖。

同时,深圳公安创新构建街道、派出所、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平安建设体系,形成以110为主线、派出所与相关职能部门“同步到场、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我们努力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深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徐鑫说。

“我要联系那个外省警察!他说我被卷入一起非法集资案件,要我提供银行账户密码……”盘女士遭遇电信诈骗,正急得团团转。福田公安分局香蜜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贵林和“反诈蓝马甲”志愿者张鼎行立刻阻止:“不要相信,这是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由于劝阻及时,盘女士最终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

“反诈蓝马甲”是宣传、劝阻、止付等方面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深圳公安挖掘治安保卫组织、社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潜能,打造“反诈蓝马甲”“深圳义警”“少年警营”等群防群治品牌,形成浓厚的基层共治氛围。

深圳市公安局依托群防群治“平安深圳”平台,整合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实现了对38万名保安员、巡防员、“反诈蓝马甲”等进行精细化管理和指挥调度,有效提升群防群治队伍应急能力,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根基。

重要节点加强巡逻值守。深圳市公安局供图

筑起铜墙铁壁,构建治安防控识别圈

“某海域出现一艘无身份标识的船只,请前往查明身份!”近期,深圳海防打私指挥部的雷达上突然出现一艘“不明船只”。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机训大队二级警长林祺和队员接到指挥部呼叫,立刻登上巡逻艇出海侦查。

到达目标海域并进行了长达10多分钟的追逐后,两名“不明身份”男子驾驶快艇冲向沙滩企图弃船逃跑,最终被岸边布防的海防民警抓获——这场反走私演习顺利结束。

对林祺和队员们来说,海上追踪、拦截不明身份船只,是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深圳边海防线288公里,海域面积1145平方公里,陆路口岸、航运港口、开放性民用码头遍布,治安管控任务艰巨。根据安排,他们6小时一班进行海上巡逻,每天4组人员连轴转,确保海上值守警力不间断。

深圳市委、市政府将深圳市海防打私办设在深圳市公安局,实体化运作、高位推动海防打私各项工作。通过健全体系架构、强化多部门综合、完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深圳构筑起“打、防、管、控、建”多效合一,“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立体化海防管控模式。

除了建立完善与武警、海警、海事、海关、边检等成员单位联勤联防机制,协调解决边境海域各类治安难点问题,深圳公安还创新“巡线、守点、设卡”边海防联防模式,开展海上“见警亮灯”常态化巡逻行动。

此外,针对深圳市域道路、铁路、民航、港口等和各类综合交通枢纽,深圳公安基于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人防力量建设等,牵头构建环深“治安防控识别圈”,全面提升交界市际卡口覆盖率,建设“智慧卡点”,形成一体化圈层查控,最大限度将不安全因素封堵在外围,处置在远端。

通过全面强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深圳公安实现对道路交通违法全天候无死角盯防,交通安全指数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同时,依托跨部门协作机制,与铁路公安联合开展铁路治安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行动,完善铁路沿线技防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联勤联动机制,加强应急处突演练,形成火车站地区一体化勤务、常态化运作、扁平化指挥、全方位响应的警务模式,为深圳城市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一:数字与时尚,在这里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启幕。主办方供图 10月25日晚,深圳市欢乐海岸椰林沙滩,凉风徐徐。…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业态
  深圳买手店“ÄNGLE安格”店内的布置充满设计感,每季都会挑选新的品牌进入。受访者供图 深圳设计师朱威特在制作样衣。…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三: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独立设计师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办方供图 10月27日晚,深圳欢乐海岸的时装大秀现场布置上了七彩的鲜花红毯。…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四:让企业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金秋傍晚,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上,美丽的聚光灯与湖面的粼粼波涛相互映衬,流光溢彩,为各服装品牌的季度新品发布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南山区南油服装批发市场,各大服装门店在此云集,街区里的“荔秀直播基地”总有品牌在线上直播;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玛丝菲尔总部大楼仿生学的奇特外观让人驻足观赏,不少游人特地前来就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基地,女装占据全国引领地位。…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五:一针一线,见“圳”品质
  服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调试新采购的模板车。受访者供图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纺织服装出口5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对美国、东盟、英国三大传统市场的出口额显著增长。…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六:产业“不掉链”,时尚“不掉线”
  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11月1日晚,伴随着闭幕秀在欢乐海岸主会场的成功举办,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落下帷幕。…
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  演绎时尚之都独特风情
   时尚之都,云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数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场,演绎深圳时尚之都的独特风情与动人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