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适当布局建设旅游消费新场景

2023年02月14日09:1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绿道休闲流量转化为消费

  深圳公园星罗棋布,绿道栈道众多,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自带“流量”的公园绿道如何加强旅游休闲与消费联动,推动休闲旅游和商业融合发展?深圳市政协委员向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交提案出谋划策,助力深圳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加强公园消费新场景建设

  “只有极少数配置了书吧、轻餐饮点等商业服务设施,绿道、栈道几乎没有购物消费设施布局。”欧阳绘宇委员认为,公园绿道栈道商业利用严重不足,建议学习借鉴成都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公园、绿道、栈道与市民、游客的天然粘性,加强商业价值开发,推动塑造消费新场景,激活城市消费新潜力。

  欧阳绘宇委员建议制定出台《深圳市公园商业项目机会清单》,梳理与公园商业服务匹配度高的项目进行包装推广,加快引进一批全球首店、全国首店、区域首店入驻公园,实现旅游径和消费径融合。支持商业综合体与新建公园联动开发,加强公园购物消费综合体布局建设,将旅游与购物消费更紧密结合。

  发掘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商业价值

  “公园、绿道、栈道布局了大量的U站、体育公园服务中心等公益性服务设施。但全市绿道U站不准许用作经营目的,仅提供充电、加水以及图书借阅等公益性服务。体育公园服务中心也不准许商业利用,仅为市民提供订场、充电、加水等公益性服务。”欧阳绘宇委员认为,这些公共服务设施服务不足效益也不足。

  欧阳绘宇委员建议修改《深圳市绿道管理办法》,明确绿道、栈道应承载经济发展功能,可以在绿道控制区适当建设旅游购物消费设施,准许在滨海栈道建设书吧、咖啡店、观景摄影亭等游憩消费场景,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激发消费活力。准许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在保障公益性服务质量前提下,提供“深圳手信”等特色商品为主的旅游购物消费服务。

  探索绿道特许经营模式

  林雄委员建议将绿道打造成“消费道”,扩大城市消费规模。

  林雄委员建议,针对当前深圳绿道(栈道)缺失运营主体问题,学习借鉴成都市的做法,设立深圳市绿道建设运营公司,采取特许经营模式,由该公司作为绿道(栈道)唯一经营主体,统筹全市城市绿道和省绿道的建设、管理、维护以及沿线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沿途商业空间开发运营,提升绿道(栈道)管理运营水平,大力促进绿道经济发展。

  林雄委员还建议,塑造一批“经典绿道”“运动休闲绿道”“最美绿道”等品牌。(记者 彭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