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老街历史纪念馆启用

2023年04月23日08:3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街历史纪念馆启用

  4月21日,深圳罗湖区东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举行“老街历史纪念馆(东门红色记忆馆)启用暨《老街历史记忆簿》发布会”,共同见证东门社区红色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活动现场特地邀请了四位革命后代。他们是1925年省港大罢工组织者之一、深圳接待站总指挥陈郁的孙女陈葆莹;粤赣湘边纵队解放深圳的先头部队战士刘荣光女儿刘眉、刘嘉玲;进城部队陈敏文战士的女儿陈秋玲。

  老街历史纪念馆(东门红色记忆馆)坐落于罗湖区邮政大厦一、二楼,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据介绍,纪念馆从筹建到启用历时近两年时间。过去两年,街道党工委协调市博物馆、市史志办等多方力量积极奔走、深入挖掘,全面梳理东门红色村的历史脉络,先后到广州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纪念馆、深圳市博物馆、宝安一大纪念馆等走访调研45次,深入访谈了原南塘村、湖贝村等党员群众代表225名,搜集查阅了史志材料500余份超30万字、影像素材500余张。在市、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及专家学者的精心指导下,最终编撰完成《老街历史记忆簿》,建成老街历史纪念馆(东门红色记忆馆),以历史叙事方式全面展示党领导工人运动、抗日战争、改革开放等各个阶段的生动历史,为东门红色村创建提供了坚实的史料支撑。在展馆建设和书籍编撰过程中,得到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专家学者们通力合作,精益求精,在收集整理文献资料的同时,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充实了第一手研究资料,展馆及书中的许多珍贵照片均是首次公开展出。

  活动现场,东门街道为参观居民赠送《老街历史记忆簿》。老街历史纪念馆(东门红色记忆馆)正式启用,将成为东门展现“四史”的重要阵地。东门街道党工委将继续深入探索实践,深化打造红色传承阵地、居民乐享阵地、街区示范阵地,将东门红色村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记者 卢晓丽 通讯员 冼阳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