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水产预制菜出新出彩出味出圈

2023年05月14日09:1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产预制菜出新出彩出味出圈

  咖喱鱼丸、金汤鲍鱼、香酥鱼皮、熟冻斑节对虾……在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现场,多款海鲜美食汇聚,共同呈现“舌尖上的海味”。这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尚盛宴,背后不是一位位名厨大师,而是标准化、品牌化、高端化的预制菜产业,正借由渔博会平台,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进而迈向“买全球、卖全球”。

  “即烹即食”满足消费需求

  “浓郁度、Q弹度、口感都非常好,远远超出想象,就像品尝一些热门连锁店的热卖菜一样。”5月12日,在联合禄仕展位品尝咖喱鱼丸的陈女士向记者分享道。现场,有很多客商正咨询咖喱鱼丸的吃法。

  有着“即热、即烹、即配、即食”明显特点的预制菜,越来越多地满足当下消费者方便、快捷、健康、安全的需求。对从事金融行业的孙先生而言,平日里工作节奏快,他很少能有时间买菜、做菜,预制菜既快速又省时省心。喜欢在家吃饭的他,种类繁多的预制菜让他在家里也可以当“大厨”。

  国内预制菜赛道正持续升温。其中,水产类产品预制菜尤为瞩目。数据显示,2022年水产预制菜规模1047亿元,同比增长22.3%。水产预制菜食材品种广泛,消费场景广、空间大,开发价值高,预计中国水产预制菜市场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2026年水产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2576亿元。

  预制菜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离不开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的牵线与搭台,以及相关企业的参与。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上,揭牌成立了深圳预制菜研发中心等7个企业实体及机构,以此推动预制菜转型升级。

  高标准预制菜美味又安全

  这些提前预制好的菜肴是如何做到“海有海味”?深圳市彭成海产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李猛告诉记者,该公司在食材的筛选、烹制、包装、冷藏等环节均有严苛标准,以科技手段尽可能地保留海产品的风味和口感,兼顾安全与美味。

  作为水产配送龙头企业,彭成海产在渔博会现场带来的“粗粮海鲜粥”“原汤鲍鱼”“大盆菜”等预制菜,成为市民争相抢购的“爆品”。烹饪师傅现场展示该公司从俄罗斯西北海域进口的帝王蟹,开水浸烫30秒就可直接吃,风味还原度可达90%。

  高标准铸就高品质的预制菜。广州禄仕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制作预制菜的工艺流程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国际卫生质量安全标准,先后通过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全球水产联盟的BAP认证、BRC英国零售商协会体系认证等。

  预制菜作为农业与食品工业融合的新业态,深圳积极推动预制菜产业做大做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去年9月“圳品”预制菜准标准正式发布,并上线“圳品”真好等推广平台。今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起草制定《深圳市预制菜生产许可审查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统一深圳预制菜的许可审查标准,统一预制菜食品安全的基本要求,规范预制菜的市场准入活动;同时为企业提供可预期的符合性判断依据,确保预制菜产品全链条安全,助力预制菜生产企业健康发展。(记者 罗雅丽)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