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3人被鱼蟹扎伤感染创伤弧菌

2023年07月20日09:2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市民被鱼蟹扎伤感染创伤弧菌

  近日,深圳市3位市民因被鱼蟹扎伤而导致感染创伤弧菌,症状严重,其中两位看诊及时经过治疗伤势好转已出院,另一位则因就医不及时抢救无效身亡。

  接诊的市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治医师付艳玲称,感染创伤弧菌,会出现严重的高热、嗜睡、腹泻,甚至伴有大便失禁的症状,一般48小时内死亡率超过50%,超过3天没及时治疗的死亡率接近100%。

  据了解,创伤弧菌也称为海洋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容易生长在温暖的水域里。夏季是人感染创伤弧菌的高发期。该菌主要通过伤口感染,也可经口感染。一旦被感染,细菌会在伤口繁殖,可能引发溃烂,甚至导致组织坏死。

  在龙华经营鱼档的黄先生,因捡海鱼被鱼刺扎伤手掌后,手部出现肿胀而且伤口处溃烂,并伴有高热、嗜睡、腹泻等症状,幸亏就诊及时才转危为安。

  医生表示,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可预防。首先,市民在捡拾、清洗鱼虾蟹等海鲜时应戴食品级硅胶手套,以防扎伤。不小心被扎伤时,应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如果伤口明显肿胀,须立即就医。另外,食用海鲜一定要烧熟煮透,因为高温可以有效杀死细菌,避免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海鲜。(记者 王小虎)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