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五类药物引发“幽灵”胆结石

2023年07月20日09:5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类药物引发“幽灵”胆结石

  深圳一名女子突发“胆结石”,深圳大学总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和药学部医师“火眼金睛”:根据这名女子的用药史和病史判断,她的情况属于使用了较大剂量的头孢曲松引发的“假性胆囊结石”,也就是药物性胆结石。医生的丰富经验和高度负责,避免了误诊和漏诊,让这名女子避免了一场不必要的手术。

  近日,36岁的黄小姐(化名)前往深圳大学总医院就诊,腹部彩超和CT提示,她的情况属于胆囊炎和胆囊多发结石。黄小姐具备明确的胆囊结石和胆囊炎发作病史,这是胆囊结石手术的必要指征,手术似乎“迫在眉睫”。

  该院肝胆外科何勇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发现了一个重要线索:一个月前,黄小姐得过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近期她一直使用“注射用头孢曲松”。经验丰富的何勇医生马上警惕起来,怀疑黄小姐的胆结石可能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他邀请该院药学部临床药师会诊。深大总医院药学部廖敏辉药师详细询问了黄小姐的既往病史和用药史后,与何勇医生作出相同的判断。

  何勇医生请示上级医生并与黄小姐沟通后,决定暂不手术,停药观察,同时邀请该院心血管内科会诊后,黄小姐停用头孢曲松,更换其他抗菌药物继续治疗亚急性心内膜炎,对胆囊炎进行对症处理。11天后,黄小姐再次复查彩超发现,她的胆囊结石神奇地“消失”了。果然就是头孢曲松惹的祸。

  药师提醒:部分药物可引起假性胆囊结石,也就是药物性胆结石。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胆囊结石,有些患者因影像发现胆囊结石而进行手术,结果开腹后发现胆囊内干干净净,胆总管也通畅无比,于是有了“幽灵般胆囊结石”之称。临床药师提醒,以下五类药物可引起药物性胆结石:头孢曲松;雌激素如避孕药等;非甾体类抗炎药;潘生丁(双嘧达莫):该药绝大部分从胆汁排泄,长期服用潘生丁可形成不溶性物质,沉淀于胆囊胆汁中,促使胆石形成;全胃肠外营养药(TPN)。(记者 赵鸿飞)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