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3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在大鹏新区启动 300潜水员海底查珊瑚

2023年07月24日09:4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3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在大鹏新区启动 300潜水员海底查珊瑚

  珊瑚普查首站。(受访者供图)

  7月23日,2023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在深圳大鹏新区启动,45支队伍的近300位潜水志愿者、公民科学家将利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探清广东海洋家底,普查全省25个站点,得出的数据及影像资料供政府决策和科研之用,促进中国近岸珊瑚保护与管理措施的实施,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珊瑚礁是生物多样性最复杂的生态系统之一,有着“海底热带雨林”之称。中国南海拥有全球2.57%的珊瑚礁资源,位居世界第8。作为海洋大省,广东省南起湛江徐闻,北至汕头南澳岛都广泛分布着珊瑚礁资源。

  2007年,广东从香港引入民间环保力量为主导的珊瑚普查,2018年升级为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这项由潜水员和海洋研究人员共同协作完成的珊瑚监测计划已持续16届,累计逾4000名志愿者参与活动。

  近年来,由于海水温度升高造成的珊瑚“热白化”现象越来越严峻,负责举办珊瑚普查活动的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廖宝林表示,全球海水温度变化异常升高区域已影响到全球珊瑚礁分布北沿地区,也就是广东省海域。去年普查结果时,发现在惠州三门岛、大小辣甲的2米以浅海域部分鹿角珊瑚出现“热白化”,“去年下半年,一些‘热白化’鹿角珊瑚有所恢复,今年普查其中一个重点是观察‘热白化’情况是否有所恢复。”他表示,今年还计划新增汕头南澎列岛站点。

  在今年全省25个站点中,深圳海域占9个,全部集中在盐田区和大鹏新区。参加普查队伍将携带一条百米样带潜入海中,沿着百米样带正上正下2.5米范围进行普查。广东珊瑚普查每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潜水志愿者参与,普查队伍“蔚蓝力量”队长孙先生来自北京,他的队伍中有来自北京市、广东省和河南省的潜水志愿者,每年因这项公益事业在深圳相聚。

  据了解,今年珊瑚普查计划为参与10年及以上的潜水志愿者颁发证书,以表扬他们持续支持这项社会公益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2023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首次以“站点认领”模式,经报名审核通过的潜水队可在公民科学家的指导下认领珊瑚普查点,并在今年11月前完成普查任务并提供相关成果,此举将持续深化珊瑚普查的灵活性、广泛性与挑战性。

  随后,两支队伍前往深圳市大鹏新区大澳湾海域开展首站普查工作,正式揭开了2023年中国珊瑚普查广东站序幕。(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温树)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