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许江涛:20余年匠心坚守,做有温度的手作眼镜

2023年10月31日11:33 | 来源:南方+
小字号

原标题:横岗好人|“龙岗工匠”许江涛:20余年匠心坚守,做有温度的手作眼镜

选材、开型、打磨、打弯、精修……一块纯天然的木材,在精湛的手工艺技术之下,经历149道工序后,“变身”一副檀木眼镜。和传统认知里流水线上用板材或者金属生产出来的眼镜不同,这样以优质实木为主体材质制作的眼镜,保留了原木的天然色泽及清香,色彩深浅及纹理也有各有风格,成为眼镜行业工艺创新与材质创新的新“表达式”。

从位于横岗的港资眼镜工厂里的学徒入行,到深圳眼镜原创品牌的主理人和设计师,深圳铠迪眼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龙岗工匠”许江涛已拥有20多年眼镜制造经验。他所创立的珐卡木(Fakawood)品牌,以时尚配合木制的设计理念,结合传统手造的技术,打造出具有个人特色的新晋眼镜品牌。

许江涛的眼镜设计工作室就位于横岗街道2013创意LOFT二楼。这里摆放着他的众多优秀设计作品、奖项和发明专利证书。这些年来,许江涛扎根横岗坚持做原创眼镜设计,传承从父辈身上学到的手造工艺和匠人认真的态度,带着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原创檀木眼镜设计亮相国内外的眼镜展览会,收获一众好评。许江涛表示,未来将坚持做原创眼镜设计,力争每年出一个专利,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地植入眼镜设计中。

传承父辈匠人手艺

创立手造木质眼镜品牌

许江涛出身在汕头的一个木匠世家。家里人从爷爷那辈开始做木工,家里的木工活用料考究、手艺精湛,许江涛父亲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名木匠。

孩童时期,许江涛记得老家祖屋的天井屋檐下总是堆放着各种各样的木材,屋子里弥漫木味的清香。他陪伴着在父亲的身边,看着那一根根粗细不同的木材是如何变成形状分明的桌、椅、箱、柜。在父亲的指导下,许江涛开始了解各种各样的木材,把眼镜制造技术和木材加工技术结合起来。

1998年,许江涛从老家只身一人来到深圳横岗,在高雅港资眼镜厂里学做眼镜。因为从小耳濡目染,许江涛对手工雕刻有着十足的亲切感。在入行师父的带领下,许江涛很快便上手,能够独立完成雕刻模具的任务。由于业务精通、手艺精湛,许江涛在公司里很快升任为开发部部长。

2007年,27岁的许江涛开始自主创业。一家150余人、办公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铠迪眼镜公司正式开工生产了,那时的主要业务是为知名设计品牌做代工。

许江涛的创业之路起初并不顺利。创业初期,他便遇到了金融危机,加上品牌、关系网、差异性产品尚未建立,经历了诸多艰辛的过程。许江涛意识到为他人做嫁衣裳的代工是没有主动权的,靠打价格战,也不会有延续性,企业产品如果开发滞后,跟不上形势,久而久之,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许江涛明白,要让客户找上门,就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

“何不试试做木质镜架?”出身木匠世家的许江涛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木材带给人温暖、素朴、舒适的独特感受,为许江涛带来了新的灵感。

于是,许江涛放弃了自己最熟悉的板材和金属传统眼镜材料,将时尚和木制的设计理念、传统手造工艺相结合,在行业中率先采用天然木材制作眼镜。产品大部分选用天然檀木,每副眼镜都保持独特的木纹、天然的色泽及原香,采用手工制作,令眼镜变得与众不同。

随后,许江涛先后制作了各种款式的木质镜架在市场面世。2012年底,许江涛将这些木质镜架取名“珐卡木”(FakaWood),一个专业木制眼镜品牌应运而生。

许江涛介绍,头四个字母“Faka”是英文Father and keep attitude的缩写,寓意“父亲与坚持的态度”。“父亲作为一名资深木匠教会我用木,品牌的创立是我对父亲匠人态度的传承,父亲对工作的认真坚持的态度是对我创业的激励。”许江涛说。

许江涛介绍,木制手工眼镜十分考究工艺,做一副纯手工的天然材木质眼镜大约需要30天、完成149道工序。由于木材本身质地无法调节,所以镜架加工从一开始就需要手工艺者精准拿捏,眼镜的舒适度完全由制作者用手的触感掌控下刀力度,每次下刀削掉的部分不能多,也不能少。

在加工上的高技术门槛,让木制手工眼镜有了最大的特色和卖点。在父亲的影响下,许江涛坚守“匠人”精神,在工艺制作的追求上力求完美并成为自己公司的经营之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打磨,一个个全新的眼镜品牌连同一副副散发着独特香味的眼镜出现在大家的面前。

带中国眼镜“出海”

亮相国际眼镜展吸睛“圈粉”

说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眼镜展览会,那一定非米兰眼镜展莫属,被誉为“眼镜界的奥林匹克”。米兰眼镜展展出的展品种类齐全、档次高,加上意大利本身是眼镜业的鼻祖,每年推陈出新的款式和技术往往引导全球眼镜消费的时尚、潮流与走向,在全球同行业中享有极高的声誉。

产品好不好,得市场说了算。2013年,许江涛通过各种渠道拿到了意大利米兰国际光学眼镜展的摆展权。

这一次,他决定带一批木制眼镜、手表和天然木材样品去国际大型眼镜展“试水”。

在展位上,许江涛展示的是主要是檀木产品,包括檀木手表和檀木镜架。许江涛记得,当时他所在的A01号展台占据了紧邻亚洲馆门口的绝佳位置,但没想到的是,正式展览的第一天,12平方米的展位人气爆棚,前来咨询、洽谈、交换名片的观众源源不断,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7点他基本上只能喝水。逛展的外国观众对檀木镜架上细致的浮雕和天然木材所散发出的清香十分着迷,连声称赞“Amazing”。

三天下来,许江涛单接到的现场订单数就超过了一万个,其中手表的订单就有5000只。这还不包括后续源源不断的电话和网络订单。

这些年来,许江涛连续多年带着“珐卡木”品牌参展北京、上海的国内重要的眼镜展览会。经过十余年的努力,许江涛和他的优秀设计作品取得一定的成绩:作品“金红岁悦”朱砂金箔大漆工艺眼镜荣获2021年国际CMF设计大奖。在历届深圳时尚眼镜设计师大赛上,许江涛的“镜 长城”“三国”“高山流水”等设计作品多次揽获奖项,他本人也收获“深圳十大金牌设计师”等荣誉称号,自主创立的珐卡木(Fakawood)品牌获得“深圳十大时尚品牌”等荣誉称号。凭借匠心雕刻工艺,许江涛还获评获得龙岗区“十大横岗工匠”“龙岗工匠”等荣誉称号。

从国际展会上首战告捷,到设计作品在国内行业崭露头角,让许江涛更加清晰地明白,做眼镜就要做品牌,要有产品的方向,有精准的市场定位,只有这样,自己的品牌才能有更大的发展。

紧抓眼镜行业发展风口机遇

加强自身创新

为“深圳设计”走向世界助力

今年,一场深圳眼镜行业的时尚盛会将在年底开幕。

8月18日,2023FAST深圳眼镜时尚周暨深圳眼镜设计大赛启动。2023FAST深圳眼镜时尚周将于今年12月17至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活动当天,2023深圳眼镜设计大赛暨第七届横岗眼镜设计师评选同步启动。以“未来时尚的新愿景”为主题,该项赛事面向全球眼镜设计师征集优秀原创设计作品,发掘眼镜设计领域优秀技能人才,推动眼镜设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深圳眼镜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

活动当天,许江涛和他的设计师朋友们一同见证了这一设计大赛的启动。这群设计师中,不少人对这一深圳眼镜行业的系列重磅活动充满期待。许江涛坦言,今年将携带一副崭新的眼镜设计作品参赛。

当前,深圳眼镜行业发展迎来利好。深圳全力打造的“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针对现代时尚产业,重点提出要围绕眼镜、服装、家具、黄金珠宝等现代时尚产业,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措施、构建产业生态、推进品牌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作为深圳眼镜产业的重要集聚地,龙岗区紧抓“20+8”产业集群的发展东风积极布局,推动眼镜产业向前发展。龙岗区出台《龙岗区关于促进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一系列的真金白银政策支持,包括推动眼镜企业上规模、鼓励眼镜企业评定“专精特新”资质、鼓励眼镜制造企业加大转型投入、增强创意能力。

对此,许江涛表示,“作为原创眼镜品牌设计师,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窗口期。正如‘打铁也要自身硬’,迎来了政策利好,我们自身在创新创意和专业能力都要跟得上,我们期待走出去,去和国际设计师交流PK,展示中国眼镜原创设计力量和风采。”

南方+记者 刘越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