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新区开展2024年部门整体事前绩效评估

2023年11月01日09:58 | 来源:深圳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鹏新区开展2024年部门整体事前绩效评估

  近日,深圳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举办了2024年度部门预算重点项目及部门整体事前绩效评审会,用行动践行开放、透明和公众参与原则,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机构共同参与,选取与民生、安全、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密切相关的两个部门整体预算及四个重点项目预算进行评审。

  今年,新区发展和财政局首创部门整体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在往年开展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的基础上,优化评价对象,实现重点项目加重点部门的事前绩效评估,打破以往只对单一项目做评价的模式。评估围绕部门主要职能,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五个方面,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综合评估,构建“部门履职目标—科室主要职能—履职项目—经费保障”的履职目标与财政资金保障关系网络。

  事前绩效评估帮助部门进一步捋顺不同科室的职能关系,确保部门履职项目实施必要性,以及财政资金支出依据充分性。同时,从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规划等方面纵横比较资金使用效益,结合往年工作实施情况,采取成本效益分析法,深入挖掘同类项目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优化部门整体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的合理性及精准性。

  代表、委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对每个项目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对部分问题展开讨论,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本次事前绩效评审会所选部门整体及重点项目预算申报金额3.60亿元,经评审,核减率超过31%。代表、委员们表示,新区财政部门坚决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思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展现了对民意的尊重。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的形势下,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善于创新预算评审方式方法,有力推动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记者 陈智美 通讯员 吴超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