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南山区总工会组织旁听庭审 加强劳动争议调处能力建设

2023年11月06日16:05 | 来源:南山工会
小字号

原标题:南山区总工会组织旁听庭审,加强劳动争议调处能力建设

10月27日下午,深圳南山区总工会组织全区各街道工会干部到南山区人民法院蛇口法庭旁听劳动争议案件庭审,本案主要涉及劳动合同解除及经济补偿金支付问题。庭审过程气氛严肃紧张,企业和职工双方就劳动关系事实进行了充分的举证和质证,旁听人员认真观摩庭审,同步思考双方争议的经济补偿金等焦点问题。通过旁听庭审,工会干部对劳动争议案件庭审流程有了更全面直观的认识,对劳动争议产生原因、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及双方争议焦点等问题也有了深入的了解。

  随后,工会干部还参加了深圳中院组织的多元化解云课堂培训,本期课程主题为劳动争议法律问题和调解技巧。课上,主讲法官围绕劳动争议案件常见法律问题,结合劳动法相关法条和审判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整场培训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及讲解贴切,可操作性强,对工会的调解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工会干部将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充分运用到调解工作中,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通过旁听劳动争议案件和参加培训,“以案释法”“以案学法”,切实提升了工会干部的劳动争议调处能力。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工作室的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园区企业“走访谈”、创新巡回法庭旁听普法等多种普法形式,加强法律宣传,持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法治意识和劳动争议调处的专业化水平,为构建南山区和谐劳资关系贡献工会力量。

  作者:谢雍雪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