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新区持续推进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工作

2023年11月09日09:20 | 来源:爱大鹏
小字号

原标题:助企行 | 大鹏新区持续推进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工作

  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下称“大鹏管理局”)扎扎实实惠企、认认真真助企,持续推进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工作。

  ▲工业废水委托处理试点协议签约仪式

  近日,深圳大鹏管理局启动新区第三批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会同新区水务部门和大鹏排水有限公司,组织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与新区某啤酒生产企业签订委托处理协议。通过啤酒废水委托处理,每年为该企业节省废水处理运营费用约40万元。这是大鹏管理局继2021年先后完成糖果、食品行业等3家企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后推进的又一项废水资源化利用的试点成果。据悉,工业废水委托处理模式推行以来,每年可为新区相关试点企业节约成本约130万元。

  在惠企上做“实”

  推进资源化利用降低企业成本

  通过“规范化”部门联动、“清单化”闭环推进、“高效化”惠企帮扶,试点特定行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实现污染物资源化利用,扎实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效提升。

  多方联动,“规范化”惠企谋实策

  建立“部门联动、政企会商”工作机制,凝聚环保助企、经济惠企的工作合力。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开展前期,大鹏管理局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联合新区水务局、大鹏排水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试点企业调研、座谈等工作,对企业类型、性质、手续、污染物排放等环节进行重点审核,安排专人跟进协调相关问题,规范有序推进协议签订、应急预案修订等各项工作,并不断加强对试点企业和同类行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以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增强企业环保主体意识,促进绿色治污,助力新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双效提升,“清单化”惠企结硕果

  结合深圳市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相关要求,梳理新区工业企业清单,并按照企业排放污染物类型及排放方式等进行分类,多轮梳理筛选后形成工业废水委托处理试点企业清单。

  同时,将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全过程进行精细拆解,按照试点企业筛选、实地调研、可行性评估、管网核查、应急预案、沟通座谈、试点协议签订等事前、事中工作全过程倒排计划,形成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清单。

  通过“清单化”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从企业选定、会商沟通到试点落地的全周期全过程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压实工作质效。

  以点带面,“高效化”惠企促发展

  目前,新区工业废水委托试点工作范围已由糖果生产废水拓展至食品、啤酒生产废水,不仅有效解决了水质净化厂碳源不足问题,也可助力企业降低处理污水运营成本,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生态化利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的双效提升。

  在助企上做“细”

  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排污指导

  工业废水委托处理工作既打通了企业工业废水到水质净化厂的“绿色通道”,也是搭建新区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之间便民助企“民心桥”的缩影。

  大鹏管理局以工业废水委托处理试点工作为抓手,建立“一专班、两指导、三机制”,多措并举做好环境监管和企业帮扶指导工作。

  “一专班”,政策技术“便咨询”

  成立了重大项目生态环境服务专班,建立“1+3+12”模式,成立若干重大项目生态环境服务小组,每个小组由3名党员干部(1名行政许可工作人员、1名法制工作人员和1名执法工作人员)组成,对新区每个重大项目开展一对一联络,对工业废水委托、企业规范化管理等民生实事针对性开展环保普法宣传和咨询服务。

  “两指导”,助力企业“强规范”

  制定“理论培训+实操指导”双向培训机制,制定环境管理规范化系列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开展执法规范、企业环保管理规范、工业企业全过程监管、应急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十余次培训,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知识储备和理论水平。

  同时,邀请专家前往企业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从企业实际出发,在环保手续、生产设施、污染防治、环境风险应急管理等方面加强实操指导,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机制”,指引服务“全周期”

  建立“执法、送法、普法”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创新重点排污企业环境监管机制,制定“两清单两图一指引”,为企业提供“选址-入驻-运营-停产”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指引、答疑服务,落实规范执法、入企送法、全面普法,擦亮新区“便企、助企、惠企”营商环境品牌

  内容来源 |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商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