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贾平凹:深圳是最爱读书的城市

2023年11月11日08:4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深圳是最爱读书的城市

  11月10日,中国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主任、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做客中心书城,参加其长篇小说新作《河山传》分享会,并与深圳读者交流读书体会。他表示,深圳市民高涨的阅读热情令他十分感动。“在中心书城能吸收文气,我要是生活在深圳,肯定会常来的。”贾平凹说。

  在与读者互动环节,贾平凹表示,从年轻到现在,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写作,最不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去人多的地方见更多的人。但是这次来深圳他很高兴。“我对深圳很有感情。”在贾平凹眼中,深圳是最先进、最开放、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也是最爱读书的城市。“相比其他地方,这座城市每年用一个月的时间来促进读书,还坚持了二十几年,令我印象极为深刻。”贾平凹说。

  他用三点来概括阅读观点。首先,读书是生命、生活之需,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就像吃饭一样。其次,读书要读好书,这是对写作人的要求。第三,要会读书。他建议读者多看纸质书,体会文字间的流转。“我喜欢写一些现实的东西,关注社会,研究社会,思考社会,在现实生活中发现别人没发现的东西,为这个时代的中国做一点文学记录。”贾平凹说。

  10日早上参加深圳书展开幕式后,贾平凹围着中心书城绕了一圈。看到市民高涨的阅读热情,他心里很感动。“深圳有这么好的读书氛围和机会,我很羡慕,就算不买书,也要常来这里逛逛。”贾平凹说。

  深圳一直重视推广青少年阅读,拥有自己的未成年人读书日。看到书城里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贾平凹表示:“阅读主要是培养孩子对文学的兴趣,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想象力、观察力和表达能力。逛书城则是养成他们的阅读习惯,接受氛围的熏陶。”

  在中心书城二楼中庭,“一路趔趄走来 感谢有你”贾平凹文学创作历程展正在举办。其数十年创作生涯写就的1500万字以及这些文字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以471本图书,220份全国性报纸和172份杂志的形式为深圳读者送上了一份特别的阅读盛宴。(首席记者 焦子宇 实习生 罗润楷)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