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张守福:将烙画打造为光明特色、深圳礼物

2023年12月11日15:14 | 来源:深圳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守福:将烙画打造为光明特色、深圳礼物

  张守福,光明烙画创始人、中国民协烙画创新发展艺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市烙画艺术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

  “烙画又称烫画、火针刺绣、火笔画,汉族传统艺术珍品,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张守福介绍,烙画起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在扇骨、木制家具、竹子、宣纸以及纸绢等材料上以烙烫进行创作,成为绘画的一种新的表现手法。

  张守福不仅运用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通过丰富的层次与色调,最终呈现出一幅幅有较强的立体感的烙画,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烙画既能保持汉族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被文化界及收藏界誉为“艺林一绝”、“艺术的活化石”。

  如今的光明烙画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共同研讨、交流学习,并纳入光明特色旅游文化线路,也早已走出家门,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将烙画打造为光明特色、深圳礼物,成为光明区具有特色旅游文化的宣传名片之一。”对于这项技艺的传承与发扬张守福充满信心。(记者 伍思晗 文/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