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读书月期间大鹏三大文化品牌大放异彩

2023年12月14日10:37 | 来源:深圳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把大鹏读给你听

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典礼现场。

《大鹏少年印记》新书首发。

  山海相连,书香为伴。畅游大鹏,遇见山海,遇见古城,遇见星空,还能遇见浓浓的书香。

  坚持生态立区的大鹏,孕育出深厚的生态文明。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培育出全国首个“大鹏生态文学奖”、全国首个“大鹏自然童书奖”,并隆重推出《大鹏少年印记》。在“深圳读书月”期间,这三大厚植本土生态的文化品牌大放异彩,让千万读者沉浸在精神文明的世界,踏实而安然。

  山、海、书,碰撞出美妙的火花。走读山海,心旷神怡;手捧一卷,神驰万里。

  来,不要辜负山海的热情,翻开书页:我把大鹏读给你听!

  大鹏生态文学奖: 以文字重塑山与海

  大鹏是深圳不一样的精彩。2016年,“大鹏生态文学奖”应运而生,这是全国首个关于生态文学设立的奖项。坚持到今年,已经连续举行了4届,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小说讲述的是人与大海心意相通情感互动的故事。作品通过渔夫的视觉和境遇,多棱镜般展现了大海馈赠、治愈与索取等多面性。丧子后的主人公以出海、爬海礁等方式,和那片大海达成了和解,表达了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生。”在11月17日举行的第四届“大鹏生态文学奖”全国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上,专家评委对获得生态文学小说类一等奖的《无依之海》予以点评。

  在此次活动中,共有78篇(首)优秀作品从6500余篇(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小说、散文、诗歌一二三等奖及佳作奖。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多次来到大鹏,曾是生态文学奖的获奖作者。他说,海和山是生态文学书写的永恒主题,当置身大鹏,对海和山会有更深切的理解,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会有更新的认识。

  生态文学正在重组和构建大鹏新区山与海的新概念和新图景,广大读者、游客会从中感受到山与海的另外一种精神和力量,以雄健的勃发态势鼓舞人心。

  大鹏自然童书奖:深圳乃至全国的优秀阅读品牌

  《飞蛾:自然选择的故事》讲述了跨越数百年的桦尺蛾演化故事,诗意的文字配合充满想象力和冲击力的画面,令人过目难忘;《如何与老虎聊天》生动地展现了动物之间神奇的交流方式;《陪着四季慢慢走》以绘本的方式描写春、夏、秋、冬,每一本都讲述了季节独有的自然故事……

  在12月3日举行的第六届“大鹏自然童书奖”活动上,这些获奖的书籍又为小读者们提供了一批优质书单。

  “大鹏自然童书奖”是全国首个儿童自然图书奖,也是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活动,先后获评“深圳市第十六届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深圳市第五批全民阅读示范项目”,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优秀阅读品牌,在业界已享有较高声誉。

  去年,大鹏自然童书奖首设“黑脸琵鹭奖”,以深受市民喜爱的大湾区冬候鸟——黑脸琵鹭为原型,体现该奖项的大湾区视野。今年,更特别设计推出了“黑脸琵鹭卡通阅读推广大使”,以其可爱呆萌的形象吸引大小读者,关注自然童书、阅读自然童书。

  本届获奖童书在深圳书城中心城、龙华书城、罗湖书城等各大书城设有集中展示区域,方便读者选购。

  春去秋来,四季交替。不变的是大鹏的山与海,不变的是小读者们永远的童心童趣。来吧!大鹏半岛会让你们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大鹏少年印记》:少年行走大鹏的真情表达

  锲而不舍走书山,乘风破浪泛学海。说的就是“大鹏少年”。12月3日下午,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大鹏少年印记》新书首发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大鹏少年印记”系列活动是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结合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创新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民阅读重点项目。由一批优秀少年组成的“大鹏少年印记”少年团,在采风、书写集训等系列活动中,以文字、绘画、照片等方式记录大鹏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生态、文化、美景,最终出版《大鹏少年印记》。

  新书首发仪式上,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鹏少年印记系列活动让孩子们纯真丰富的心灵在大鹏的山海和人文间获得充分的滋养,在孩子们充满好奇、想象和真诚的笔触下,大鹏“生态基石”和“文化之根”的内涵呈现出多姿多彩并持续升华的发展态势。

  阅历史文脉,读现代文明。生态文学阅读的对象是广大中青年,自然童书定位为广大儿童,少年印记则囊括了所有青少年。至此,在这个读书月期间,大鹏新区已经构建起涵盖各个年龄段的读书指南,并相应推出厚植生态文明的本土书籍,实属罕见。也为广大游客“越山海阅大鹏”提供另外一个视野,山海本多情。

  文/图:陈智美 新萱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