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一批高质量高颜值民生项目年底交付

2023年12月18日18:24 | 来源:深圳光明
小字号

原标题:学校、道路……光明一批高质量高颜值民生项目年底交付!

前不久

光明区2023年科学城体育中心

及9所学校集中开工仪式举办

吹响了全区新一轮

高质量高颜值项目建设的号角

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升

光明区城市品质和魅力

助力优质教育覆盖全区

  科学城体育中心效果图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光明区建筑工务队伍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战斗力、创新力、服务力”,锚定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目标,建精品项目,筑品质工程,重点保障科学公园等一批项目完工,确保14所学校项目年底前全部投入使用和43条市政道路12月底前建成通车。

坚持高质量高颜值

以科技赋能民生项目建设

政府工程品质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也关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光明区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思维

项目策划线性的理念

贯彻在项目建设实施的各个阶段

探索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机制

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按照高标准规划、高颜值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科技发展的工作原则,光明区全力抓好全过程风貌审查和管控。

  一方面,全面推动政府公共工程综合管理平台深化应用,提升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与此同时,全面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加大预制混凝土装配式、预制钢结构装配式等技术体系在学校、医院、文体、安置房等项目上的应用。

  茅洲河体育艺术中心(上村文体中心)效果图

  ●此外,光明区正在加快推进建筑业数字化应用。2023年起,区建筑工务署所有新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BIM技术应用

  ●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可以使建筑工程在其整个进程中显著提高效率、大幅降低风险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区建筑工务署大力推广BIM技术系统化应用,建立健全BIM技术管理体系,通过培训、宣贯强化BIM技术应用,加大BIM技术在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等全生命周期的应用,积极打造BIM技术深度应用先行示范片区及示范项目。

  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

  以光明区重点民生工程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为例,作为光明区首批模块化学校类建筑,开展BIM全生命周期应用、建构可控的设计建造一体化体系,做到模型精细化、图纸精准化、施工预制化,项目建设周期仅为259天,是传统建造方式的一半。

  今年秋季学期,办学规模42个班的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已经开学,有效缓解了长圳片区学位紧张的问题。

今年以来

全区一批惠及民生的道路、学校等项目

如期竣工交付

其中东长路(东明大道-东环大道)段

建成通车

总长7.4公里的东长路得以全线贯通

实现了“一纵”连“七横”

  东长路

  深圳中学光明科学城学校、光明区实验学校同心小学、同德幼儿园、深圳技术大学附属学校(光明)、尚美小学、龙豪小学、科育学校、宝滨小学等8所学校全部落成交付,提供学位12510个,辐射公明、凤凰、玉塘、马田四个街道。

  马田学校改扩建(暂定名)效果图

  与此同时,一些项目荣获国家、省、市及区级奖项19项。其中包含国家级奖项2项,BIM技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新院项目精细化施工综合应用荣获2023年第十二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二等奖。公明中学改扩建工程(二期)建设工程项目荣获2023年第十二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设计组优秀奖。

建立严格质量管理体系

项目建设“加速度”回应民生期待

为持续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光明区将项目策划线性的理念

贯彻在项目建设实施的各个阶段

  光明区田寮小学改扩建项目效果图

  前段时间,中建电力南方分公司2023年度项目运营“攻坚克难、完美收官”动员大会在光明区田寮小学改扩建项目现场召开。会上,区建筑工务署动员项目组及参建各方要凝心聚力,积极开展党员攻坚队、劳务攻坚队、党建廉建共建活动等,打造田寮小学改扩建项目特色党建品牌。

  区建筑工务署要求参建各方以项目高质量建设、精益建造为目标,实现项目高质量建设“加速度”的同时,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管理思维。

今年以来

区建筑工务署制定了《光明区建筑工务署

2023年工程规范管理工作方案》

推动建立机制健全的工程管理体系

树立全领域规范管理项目样板

  光明区田寮小学改扩建项目效果图

截至目前

区建筑工务署正按计划推动

涵盖前期设计、质量安全等

7个方面的14项机制

9个样板项目和8项抽查机制的建立

推动工程规范管理提质增效

  其中,《光明区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导则》《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市政道路前期工作指引》《光明区建筑工务署2023年度房建项目前期转化施工工作方案》《光明区建筑工务署2023年度市政项目前期项目转化效能工作方案》已编制完成,科学城体育中心已被列为高标准规划、高颜值设计示范项目,为项目设施建设提供了新的样板。

  科学城体育中心效果图

  光明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质量管控工作

  ●一方面,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组织开展建设领域安全专项培训演练。同时,通过探索实践,推动经验变制度、标杆变标准、示范变规范。

  ●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创新监管模式,不断加强人防和技防水准,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及应急演练工作提升一线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在光明区

一批涉及民生福祉的重大项目

正拔地而起

教育、医疗、住房、公园等

民生保障不断升级

互通互联的交通路网初步形成

光明区将持续

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凝聚推动城市高质量高颜值建设

强大合力

为群众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理想家园

  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