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01月03日08:3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

  1月2日,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平安广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对新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市政协主席林洁,市委副书记余新国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平安深圳建设工作专题片,余新国通报了关于表彰2018—2022年度平安深圳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作交流发言。

  孟凡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市平安建设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把平安深圳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深圳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的重要意义、形势任务、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孟凡利强调,要抓紧抓细抓实平安深圳建设各项工作,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平安深圳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打造安全稳定、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一流的城市,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打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主动性、及时性、敏锐性,坚持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深入开展新兴领域风险深度治理,既化解好存量,又防范好增量。要持续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保持违法犯罪打击高压态势,抓好全域全时安全生产,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持续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涉外法治建设,让广大企业和投资者放心满意在深圳投资兴业,让广大市民群众在深圳安居乐业。要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立足于预防,立足于化解,立足于基层,多做暖人心、得人心的事,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孟凡利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坚定扛起护一方平安、保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相关单位要分兵把守、齐抓共管,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特区政法铁军。要强化宣传引导,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覃伟中强调,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扛起平安建设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把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平安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不断开创平安深圳建设新局面,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平安深圳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林捷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