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校园足球为什么这么牛?

2024年01月08日08:3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校园足球为什么这么牛?

  ▲深圳U13女足夺得全国女足锦标赛冠军。 资料图

  ▲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为青少年儿童球员提供一个共同提高的舞台。 深圳晚报记者 林炜航 摄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2023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拟推荐名单,其中深圳31所学校上榜。与此同时,深圳青少年足球捷报频传——近日结束的广东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深圳男子U10、U11、U12、U14以及女子U14梯队都拿到了冠军。这些孩子都是在校学生,在体教融合的模式下成长,是全面发展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坚持“体教融合”、构建相对完善的竞赛体系、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使得深圳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各年龄段比赛实现全覆盖

  深圳一直坚持“体教融合”培养足球人才,让孩子们全方位发展。为了满足青少年球员对比赛的需求,深圳不断丰富、完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深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从2009年开始举办,参赛学校、队伍、注册参赛队员、比赛场次逐年增加。在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的带动下,深圳市多所中小学开展了丰富的校园足球活动,如足球节、足球嘉年华、足球宝贝啦啦操比赛、足球小记者等比赛,在青少年人群中传播了足球文化,形成了良好的足球氛围。

  2019年,深圳足协在原有的校园足球赛事基础上,构建全新青少年足球U系列竞赛体系,赛事全面升级,深圳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和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联赛应运而生。竞赛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创造了更好的比赛环境、更好的交流平台,吸引了更多优秀球员参赛。同时,赛事扩大了多元化参赛途径,实现青少年足球各年龄段比赛全覆盖。

  深圳足球青少年通过U系列竞赛体系成长,表现优秀的队员有机会入选各年龄段青训梯队,代表深圳参加全省、全国赛事。不少青少年队员代表深圳参加各项赛事表现优异,还获得了进入全国精英训练营的机会。

  2022年9月,来自深圳罗湖翠园中学的谢瀚锋、曾梓浩、刘璐豪、陈骞入选全国精英青少年球员训练营。教练张晗介绍,这4名队员都是在深圳“体教融合”的环境下长大的:“他们平时都是上完课后,晚上6时至8时训练,利用课余时间尽快把作业做完。他们知道,只有提高效率,才能训练、学习两不误。”

  体教融合屡创佳绩

  随着深圳市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不断升级、完善,深圳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体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中持续进步,近年来在国内各项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从2015年拿到全国青少年男子U15足球锦标赛冠军后,深圳青少年就多次闯进决赛。2017年,深圳U14男足勇夺全国U14锦标赛冠军;2019年深圳U14男足夺得全国第二节青年运动会金牌;2022年,深圳女足在全国女子足球U13锦标赛夺冠;2023年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重点城市组)较量中,深圳U13男足梯队捧起冠军奖杯,深圳U13女足、U14女足梯队夺得各自组别亚军。

  以夺得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的队伍为例,深圳足协主席赵亮曾表示,这支深圳U13女足捧杯归来,得益于市、区、校三方联办,以及在竞赛、青训方面坚持不懈地投入。

  据了解,当时夺得全国冠军的深圳U13女足是由深圳市足球协会与龙岗区青少年业余体校合作共建,得到了宝安区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的大力支持,队员们是来自园山实验学校、松岗中学和凤凰山小学的学生。

  龙岗体校副校长胡晓丽说,深圳U13女足的成功是深入贯彻“体教融合”的结果。女足姑娘们不仅竞技水平出色,学业成绩也相当不错。期待这批孩子未来能在足球领域取得更大进步,为深圳市、广东省乃至中国女足做出贡献。

  创新合作模式营造好氛围

  校园足球的发展、推广、普及不仅仅是为了竞赛成绩,更是为了让孩子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此,不少深圳学校还积极探索、创新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便是其中之一,他们与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的合作项目如今逐步看到了成效。

  2021年,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南山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牵头,指导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与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开展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和教练员培训等工作。2021年6月南山区政府与法兰克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8月,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与法兰克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法兰克福项目正式落地深圳南外。

  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苑小学副校长、法兰克福项目负责人邓展望说:“原汁原味地把法兰克福的青训体系移植到南山区,从而带动南山区校园足球乃至深圳市校园足球的发展。通过公益送教和校园足球精英教练员班的培训,让更多的学校和学生喜爱上足球,提高教练员水平。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营造良好的足球氛围,以良好的足球氛围带动校园足球普及,形成良好的足球文化。校园足球的本质是教育,我们通过这些活动达到育人的目的。”

  邓展望表示,与法兰克福的合作不止于眼前的成效,更希望为深圳校园足球带来长远影响。邓展望说:“外籍教练的到来,不应该只是给我们带来几座奖杯、几个奖牌或者是培养了几位有天赋的运动员,而是通过合作,我们能把法兰克福青训体系中最核心的部分保存下来,在未来共享给南山区甚至深圳市的青训教练员使用。”(记者 林炜航)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