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每天一节体育课”成深圳中小学生标配

2024年02月28日09:0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学期,体育课“天天见”

  麒麟二中学子进行大课间身体素质训练。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云和学校飞盘课。

  新学期第一周,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集团)云和学校操场上的飞盘课热闹非凡,阳光洒在孩子们的笑脸上,五彩斑斓的飞盘快速掷出,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弧线,学生们追逐着,眼睛里闪烁着兴奋和期待,操场上欢笑声此起彼伏。

  伴随新学期正式拉开帷幕,有细心的深圳家长发现,孩子们的课程表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体育课已经成为“天天见”的“主课”。“热辣滚烫”的体育课一直是学子们心中最快乐、最幸福的存在,然而,要让体育课每天都“不见不散”,该如何做“加法”?不少学校正在积极尝试和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答案”。

  资源整合 做好体育课“加法”

  “体育课所承担的,不仅仅是体育技能训练,还有学生身心健康的保障、体育精神的养成,部分特色体育课还承担着涵养学生家国情怀的使命。”宝龙科技城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基于“常规课+特色课”“身心健康+体育精神”的思路,落实、落细每天一节体育课,乒乓球、网球、传统武术、足球、团队体育游戏课等特色体育课都十分受欢迎。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二中副校长陈明煜介绍,学校自2021年9月在博伦职校借址办学之始,就启动“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周长跑5000米,每天在校体育活动70分钟”体育训练方案,还推出了特色体育家庭作业。其中,每天大课间长跑1200米,再利用周五“阳光体育”、延时服务全员长跑2000米,确保每生每周不少于5000米的跑步运动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体能和心肺功能。

  科学规划 实现多领域“赋能”

  龙外(集团)云和学校的手球课,孩子们分成两队对决,灵活地争夺球的控制权,足球课也充满对抗精神,而跳绳课则显得律动轻松……

  该校课程教学部主任欧阳丽萍介绍,在龙外集团“美好教育”理念引领下,学校领导提出“体育,让孩子生活更美好”,并从2021年9月开始,实施每周一二年级5节体育课、三至九年级4节体育课。对于云和而言,此次改革的落地难度较小,但每周全校也增加了近50节体育课,为此,学校专门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教练、体育教师。“课程上,小学采取‘2+1+1+1’模式,低学段2节常规课,足球、跳绳各一节,一节年级趣味竞技大课;高学段则是2节体能课,足球、羽毛球各一节,一节选修课。另外,初中采取‘3+1+1’模式,即,3节常规课,1节篮球或跳绳课,1节选修课。”

  “喜欢运动的孩子,体能都不会太差。学校拥有一个400米标准田径场、四个篮球场,科学规划,可以满足8至9个班级同时上体育课。”欧阳丽萍坦言,学校以“常规体育课+普及课+特色课+选修课”的方式,提供了一个培养运动兴趣、构建1-2项专长的平台。足球、篮球、羽毛球、跳绳分年级全校普及,加上击剑等学校传统优势项目,以及上学期引进的棒垒球、艺术体操、飞盘等,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更让学生增长了见识,树立了健康运动观念。

  素养提升 撬动综合性“改革”

  “现在我们见到体育老师的次数,经常比见语数英老师的次数还要多,因为除了体育课,我们还有大课间,每天都能见到好几次!”西丽小学的小钧同学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此时,西小操场上正在进行一节六年级体育大课,一个小时,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序转场,依次完成各项训练,下课后,操场上没有任何一只水杯、一件衣服遗留。

  “你看到的是在三至六年级实施的‘年级体育大课’,每周每年级一次,大课采取‘三师制’,班主任跟班管理,年级组体育教师统筹上课,组织热身、跑操等基础模块,体能教师则负责耐力、柔韧等训练模块,确保运动强度和密度。我们鼓励老师释放锻炼需求、积极参与大课,老师们非常踊跃,第一周效果十分不错。”

  西丽小学副校长赵莹表示,“每天一节体育课”留下了学生们的欢乐,更成为一个撬动“双减”改革、强化素质教育的新契机,为此学校对原有运动空间进行了充分挖潜,包括学校体育馆、操场、跑道、校道、庭院、架空层都得到了充分利用。本学期,在原有一二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基础上,一年级增加了“体能训练课”,在校园“梦幻西丽”设施内组织攀爬等趣味训练,颇受孩子们欢迎;二年级则增加了“体育老师+跳绳教练”的“双师”跳绳课。

  创新探路 强化一体化“升级”

  2023年底,《深圳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每天一节体育课的通知》《深圳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相继印发,从体教融合、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阳光大课间,到引入体育名将壮大师资队伍、体育中考新一轮改革等,深圳教育彰显出空前的改革魄力和行动力。

  在学校看来,“体育”不再是一门课程,而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一次撬动改革的契机。赵莹表示,西小实施的体育课、阳光大课间、年级大课、课间“微运动”、“一级一能”、家庭体育作业、体育节、校长杯赛、邀请赛等,都在思考如何从教学管理和教育成效的角度出发,进行全面整合、科学设计。欧阳丽萍也透露,在过往跨年级交叉评价的基础上,龙外(集团)云和学校已经率先从足球、篮球开始,探索开展体育学科的“教学评一体化”。

  陈明煜告诉记者,麒麟二中正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大班额精准教学”,引进智能化手环,实现课堂实时精准调控,确保每个孩子都有适合自己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并形成大数据和学生运动档案,定制个性化的训练套餐。目前,相关课题已获批市教科院重点资助课题。记者还发现,为实现空间挖潜,部分学校运动设施“上墙”、“笼式屋顶体育场”等做法,也提供了一些新颖思路。

  赵莹补充道:“关于‘每天一节体育课’,大家也还在探索中,例如,如何减少体育大课音乐对教学楼的干扰,如何高效快速完成运动轮换转场,信息技术如何更好地赋能体育课建设,如何通过校内外合作实现运动场馆扩容……还有许多实施细节需要斟酌、设计、优化,也期待能学到更多成熟的经验和做法。”(首席记者 李丽)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