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在深圳罗湖正式启动

2024年03月29日09:38 | 来源: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
小字号

原标题: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在深圳罗湖正式启动

  2024年3月15日,由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和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支持与指导的“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在深圳市罗湖区水贝国际中心举行盛大启动仪式。

  “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基于罗湖区黄金珠宝产业的强大集聚优势和国际影响力,以及罗湖区政府对于该产业发展的全面规划和大力支持,选择黄金珠宝产业作为进入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产品的研发设计及生产销售中,推动珠宝产业向高附加值、高创意和高工艺的方向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此后,还将通过构建数字化资源库和人工智能设计软件等先进工具,进一步深化与服饰箱包、家居用品、文旅空间等领域的故宫文化宫囍传家IP合作共创,实现跨界融合和商业价值转化。

  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的落地实施将聚焦于三个核心关键词:“梳理”“整合”“交融”。

  一、“梳理”

  通过推出“故宫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故宫文化设计培训”课程、故宫深度研学,使大众能够全面了解故宫的历史变迁,深刻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广大设计师对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和创新灵感。

  二、“整合”

  项目将依托对设计师的系统培训与梳理,策划并举办“宫囍传家文创设计大赛”,旨在挖掘并培养优秀的文创设计人才,同时展现现代设计在产业化应用中的探索与实践,还将举办设计作品展览活动。通过大赛与展览的精心策划与有机结合,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思想和人才,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三、“交融”

  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将依托深圳的地域优势,积极开展与海外知名品牌、设计师、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构建一个跨领域、高效协同的设计师资源共享平台,以提升项目的运营效率和协同创新力。项目将采用IP合作模式,汇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文旅文创、培训展览等多领域的优质资源,并与珠宝钟表、服饰箱包、家居用品等时尚产业的杰出制造商紧密合作,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美学元素融入日常生活。

  总 结

  宫囍传家文创设计研发项目将依托深圳罗湖的地域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推动多领域的跨界合作与创新发展,为深圳的文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与驱动力,为深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