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氢能产业链主体近200家

2024年04月11日15:4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氢能产业链主体近200家

  深圳首个国际氢能产业园去年10月在盐田揭牌。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氢能在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度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球已有包括中国在内的50余个国家和地区发布国家级氢能发展战略,提出了氢能发展和利用的中长期目标。

  作为全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深圳以氢能产业作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和做大做强绿色产业的重要抓手,紧抓产业发展窗口。目前,深圳已经聚集近200家氢能产业链相关主体,自主创新能力居全国领先地位。

  深圳氢能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

  自2016年起,深圳率先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将其作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关键领域及能源转型着力补齐的关键技术短板之一。目前,深圳已拥有较完备产业发展基础与国内领先的产业创新氛围。

  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发布的《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今年1月,深圳市共有近200家氢能产业相关企业、科研院校、行业组织及相关科技创新平台,逐步形成全国领先的以行业领军企业牵头、产学研深度合作、上下游协同的产业发展态势。产业专利申请方面,广东省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专利申请量超1万件,全国排名第三,深圳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专利申请量3665件,排名全省第一,展现出很强的创新活跃度。

  深圳企业研发与创新能力雄厚,技术发展、示范应用及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共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市专精特新企业近20家,已搭建完备的产业链条,涵盖碳纸、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电堆、整车在内的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下游产品及高端装备制造等环节。

  与前一年相比,2023年深圳市产业链各个环节布局企业均有增长,尤其与氢气供应相关的企业数量增速最快。2023年,氢气制、储、运、加相关企业数量增长近50%,主要集中在电解水制氢设备领域;燃料电池及系统相关企业增长数量最多,新增24家,增长幅度近43%。

  发挥创新资源优势壮大发展动能

  氢能上中下游企业在深圳形成集聚效应,构筑了完整的产业生态,与深圳定位成为氢能产业技术策源地、先进制造集聚高地、多场景应用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相符。

  在科研基础方面,深圳重点依托市内高等院校筹建氢能科学院,不断开展氢能重大技术突破及顶尖人才引进和培育,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中山大学等高层次人才、科研实力和技术积累为产业科技研发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标准制定方面,深圳市部分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及企业已参与超过20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建设,覆盖关键材料、制氢、氢储运、燃料电池、系统及相关核心部件、氢安全、加氢站管理等。

  在场景资源方面,深圳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全国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聚基地,拥有港口、物流、园区、城际交通、民用便携式设备、发电、工业利用、储能等广阔的市场资源, 氢能应用示范场景丰富。

  “深圳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良好的产业、技术、创新、人才、资本、市场等资源,为产业聚集提供了沃土,有效吸引和促进产业协同、上下游联动,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区域创新发展。”深圳市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秘书长张祎莹表示。(记者 熊子恒)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