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委书记调研,为何反复强调这一重点工作?

2024年04月15日09:09 | 来源:深圳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市委书记调研,为何反复强调这一重点工作?

  4月12日至13日,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接连到龙华区和福田区进行调研。

  在两个区的调研中,孟凡利着重关注并多次强调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建设。他表示,要加快推进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建设,提出要求做好对接各种资源力量、招商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相关工作。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孟凡利在调研龙岗区、南山区时,“大力推动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建设,加快打造高品质生产空间”也同样被划重点。

  集中连片区域开发意味着什么?深圳市委书记调研时为何多次强调?对于深圳的发展又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以“大片区统筹”

带动大项目落地

  笔者梳理相关报道发现,多年前深圳就曾提出过集中连片区域开发一词。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强调在地理空间上将结合区域规划定位,更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

  深圳总面积1997.47平方千米,还划定了相当的一部分面积为生态发展红线,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陆域面积相对较小,产业空间成为了深圳制造业发展中最为紧缺的资源之一。

  深圳加快推进集中连片区域开发,以“大片区统筹”带动大项目落地,就是要解决企业的土地顾虑,确保优质项目在深圳一定有地可落,让项目落得下、建设快、发展好,更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

  据悉,深圳今年将实施产业空间保障工程,积极推动20个集中连片先进制造业园区土地整备,实施100个以上老旧工业园区更新改造,新开工“工业上楼”项目1000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孟凡利的两次调研都提到了招商引资。他强调,“把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与集中连片区域开发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把有效益的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投资最佳首选地。

  为抢抓机遇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深圳豪掷“大手笔”,围绕产业政策、创新体系、要素保障以及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众多相关政策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保障。

  事实上,最近深圳各区在集中连片区域开发上已有不少动作。

  例如,罗湖区召开集中连片区域规划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会上透露罗湖区四大集中连片区总用地规模为133公顷,招商用地规模共126公顷。光明区打造平方公里级新兴湖科技产业社区,目前已全面完成土地整备,释放产业用地61公顷......

“两业”融合

以“链”促“群”

  在笔者看来,集中连片区域开发的两大特点,在于融合与协同

  继3月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先后前往各区进行调研走访,旨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两次调研中,孟凡利还分别去了两家企业,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德明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都是先进制造和科创企业的代表。

  先进制造业始终是深圳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企业则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从这样的安排,不难看出深圳对于市场主体和创新驱动的重视。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创新动能,正是推动集中区域连片开发的关键。

  加快发展服务业,不仅是更好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更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快速提升城市经济总量、加快建设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需要。

  融合已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既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更是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的必由之路。

  另一方面,集中连片区域开发能够有效促进产业链协同联动,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以深圳最大“工业上楼”试点园区宝安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为例,不仅有着楼层高、大荷载的高品质厂房,还配备有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能够将企业不同生产环节布局在同一楼层。

  与此同时,楼内的产业布局同样大有讲究,包含工业母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智能机器人等同一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真正实现了“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一栋楼就是一条链,产业园就是生态圈”。

  在经济发展之外,集中连片区域开发也将为居民带来更加完善的基础公共设施。

  例如,福田区的香蜜湖片区是中心城区唯一“平方公里级”连片开发区域,当前已进入全面规划建设的新阶段,拟建设包含深圳博物馆新馆、深圳国际交流中心一期会议中心、深圳金融文化中心、深圳国际演艺中心在内的片区“一馆三中心”,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纵观深圳市委书记的调研之行,无论是集中连片区域开发、招商引资还是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核心都离不开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

  调研中,孟凡利多次强调,“要压实责任、真抓实干,坚持天天事事落细落小落地抓落实,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真抓实干求实效,凝心聚力谋发展,是深圳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使命和态度。

  内容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记者:兰薇 赵畅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