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面啟動入城車輛檢疫點

2020年01月28日13:1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不漏一車!不漏一人!深圳全面啟動入城車輛檢疫點

  深圳特區報2020年1月27日訊 防控疫情正處於關鍵時刻,稍有遲鈍就可能導致事倍功半。近日,不少市民在網上表示,車輛進入深圳暢通無阻,沒有進行體溫檢測等防控措施,市民網友們認為這種情況可能對深圳疫情防控產生負面影響而十分擔憂。記者了解到,1月27日開始,深圳已經開始對入深車輛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交警部門聯合交通、公安派出所、衛生等單位等成立檢查組,在進入深圳的道路上設置聯合檢疫點。

image.png

  駕車入深未見防控市民心發慌

  “今早從江西返深圳,江西還有查車測體溫,為什麼到深圳下高速都沒有查車測體溫,路上也碰見湖北牌車,有點嚇人呀?”、“昨晚從湖南回深圳的路上,時不時會看到幾輛湖北車牌的,今天進深圳途中沒有任何設關檢查及測量體溫的,湖北車輛進深交通無阻,返程高峰在即,一定要嚴加防范才行啊”……記者注意到,1月26日,不斷有網友向深圳交警反映,表示車輛進入深圳未見防控措施。同時,記者也接收到不少讀者、朋友的詢問,深圳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對進城的車輛進行疫情檢測啊?

  1月26日深夜,深圳交警連發多條微博,表示從1月25日起,根據工作實際及返深流量情況,率先從南山、寶安、坪山等進入深圳的部分道路已經開始對入深車輛進行檢查﹔1月27日起,全市所有進入深圳的道路,都要對進入的車輛查車測體溫。

image.png

  深圳全面啟動入城車輛檢疫點

  1月27日上午,記者驅車從福田出發,經廣深高速,從新橋收費站出高速,路口多部門工作人員對車輛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隨后,記者通過107國道進入東莞,再從東莞返回深圳,在107國道上也遇到了檢疫點,遠遠的就可以看見“體溫檢測,減速慢行”的提示牌,多車道合並成一條車道,工作人員對車輛逐一進行檢測並詢問來自哪裡。之后,記者又繞行廣深高速進出多個沿途收費站,南山、福田、皇崗收費站檢疫點均已就緒。

  一路上,記者經過了5次體溫的檢測,記者注意到,由於剛啟動,檢疫點部分工作還沒有完全到位。記者在皇崗收費站檢疫點看到,衛生工作人員手持A4紙,打印有“麻煩主動告知:是否有武漢接觸史,是否有發燒、干咳、氣促無力的情況”的字樣。同時,部分檢疫點還未設置明顯標識提醒前方體溫檢測以及工作人員便於開展工作的基礎硬件設施還未完全到位。

  記者了解到,隨著春節假期的延長以及多個疫區城市的交通管制,深圳尚未出現明顯的返深車流,在返深高峰到來之前,我市交通檢疫點需要盡快完善基礎建設、理順工作機制。

image.png

  敵人是疫情,不是“湖北車”

  近期,記者在多個深圳微信群中發現,市民對“鄂”牌照的車十分恐慌,在路上遇到就想“舉報”,希望有相關部門馬上去查一查,甚至是諷刺、挖苦。同時,深圳交警發的一條官方微博表示,會對湖北車輛進行勸返,也加重了部分市民網友擔心,湖北車輛就一定要被拒絕嗎?他們一定就攜帶病毒嗎?勸返他們要讓他們往哪裡開呢?針對疑問,深圳交警隨后也進行了解釋,會和武漢等地進行數據交換,在疫區行駛過的車輛,交警部門會掌握相關數據,如果這些車輛回到深圳,會被精准檢查,不會隻要是湖北的車輛就會被勸返。

  交警部門介紹,會進行分類處置,通過大數據分析,掌握長期在深圳行駛的湖北籍車輛,如果人員未檢查出異常,予以正常放行﹔如果是掌握到從疫區駛來的車輛,如果司機和乘客存在症狀,交警部門將聯合相關部門實施就地隔離﹔如果存在特殊理由的,也可以經檢查過后進入深圳並保持密切關注﹔沒有特殊情況、理由的,原則要勸返。

image.png

  目前,交警部門尚未表示“特殊理由”包含何種事項。同時,深圳也尚未官方通報具體的交通防控管理措施,面對即將到來的返深車流,市民迫切希望聽到權威聲音了解相關舉措以及如何應對返深車流中可能潛在的隱患。(記者 解樹森)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