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鵬新區景區住宿餐飲業可自行決定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8日10:59  來源:深圳新聞網
 
原標題:大鵬新區旅游景區、住宿業、餐飲業可自行決定復工復產

  大鵬鳥

  日前,深圳大鵬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宣布新區企業可自行決定復工復產、切實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做好返工人員防控工作、持續做好防疫安全措施及其他事項等5個內容。

  據此,大鵬新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發布了《大鵬新區旅游景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並與大鵬新區科創經服局聯合發布《大鵬新區住宿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同時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大鵬分局制定、並由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布了《大鵬新區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在此指導下,新區旅游景區、住宿業和餐飲業服務單位可自行決定復工復產。

  大鵬所城旅游區

  新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同步發布《大鵬新區旅游景區景點逐步恢復對外開放的通告》,請各旅游景區景點嚴格按照《關於大鵬新區旅游景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科學有序逐步恢復對外開放,具體開放時間和開放范圍由各景區景點自行決定。同時,根據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印發《旅游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旅游景區開放要繼續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主動做好公眾宣傳引導,避免因景區開放造成大范圍跨區域人員流動增加疫情防控風險,或引發公眾對疫情防控形勢的誤判。實施分區分項開放,對不符合開放條件的場所及容易形成人員聚集的項目,可先不開放或延后開放。嚴控游客流量,要有效採取門票預約、智慧引導等手段,科學分流疏導游客。防止人員聚集,應採取分時段、間隔性辦法安排游客入園,加強游客秩序管理,優化設置游覽線路。落實實名登記,適當方式完整記錄入園游客聯絡方式、來往交通等信息,做到可查詢可追蹤。鼓勵景區積極利用大數據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動態監測。

  游客須登錄“深i您”自主申報

  據了解,《大鵬新區旅游景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主要包括4方面內容:

  一是守好一個入口,壓縮景區大門,原則上進出通道各保留一個。景區主入口醒目位置設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關防控要求、常識和注意事項,公布緊急聯系電話。開放式景區根據屬地聯防聯控要求設立卡口。

  二是管好兩個群體,加強員工管理,建立員工身體健康檔案,員工復崗嚴格執行大鵬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要求,正確佩戴口罩上崗。在景區入口處設立游客體溫檢測點,實行“一日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游客須在“深i您”自主申報,封閉式景區入口和聯防聯控卡口都要查看申報二維碼。

  三是抓好景區消殺、游客組織管理和防疫物資儲備三個重點環節。每日對景區內外所屬場地、設施進行全面消毒﹔游客組織管理有序,實行彈性開放時間,鼓勵景區推行預約制,日接待量不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確定景區開放范圍,景區內封閉式景點暫緩開放,餐飲、住宿等場所﹔防疫物資儲備充足。

  四是備好一個應急預案,制定《景區新冠肺炎防控應急預案》,加強聯防聯控,對不配合體溫檢測、隨意吐痰、亂扔垃圾等游客不文明行為要予以制止和勸導,對明顯違反防控規范的游客或有關行為,勸阻無效的,第一時間報告當地防控有關部門處置。

  沙魚涌文化旅游區

  身份比對、健康問詢和體溫測量一個不能少

  《大鵬新區住宿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指出,各住宿業經營單位落實必需的防疫和安全生產措施后可自行決定復工營業,主要負責人按要求填寫《大鵬新區住宿業疫情防控自查表》,建立員工健康“一人一檔”信息登記台賬,每日填寫旅客信息登記表備驗。

  疫情防控期間,每位入住顧客入住前必須進行身份証信息比對、健康問詢和體溫測量,必須取得“深i您”二維碼后方可入住。對於健康異常客人須第一時間通知社區,撥打120救護車送診。顧客離店后及時對前廳、客房消毒,更換棉織品,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

  西涌海濱浴場

  有條件的酒店,要在防疫部門和社區指導下設立隔離場所﹔無條件的可向社區報告請求安排。發現客人有疑似症狀的,及時向屬地社區、街道報告,按相關規定立即處置。

  同時,住宿業服務單位要落實前台疾控“五步法”和住宿業主體防疫“六必做”。

  客人隔位而坐,離桌后消毒桌椅

  據《大鵬新區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准備復工的餐飲服務單位依照新區《關於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通知》落實必需的防疫和安全生產措施后方可自行復工營業。

  停業后首次恢復堂食需對營業場所、設備設施、餐用具等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洗消毒。有視頻監控設備的須有一個監控鏡頭對准入口。未配備檢測體溫設備餐飲單位不得進行堂食服務,發熱、干咳、打噴嚏等症狀的一律不允許進入餐飲場所。用餐場所的顯示屏顯示或明顯位置張貼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識海報,告知進店顧客需配合和注意的有關事項,如張貼禁止接待大規模聚餐活動的指示牌等。

  較場尾民宿小鎮

  在疫情解除前禁止接待大規模聚餐活動,加大就餐者之間的距離﹔快餐店一人一桌,長條桌同排隔位就坐,對面錯位相坐﹔圓桌就餐隔位就坐,面對面距離不少於1米﹔暫不允許拼桌﹔堂食就餐人數不得超過座位數50%。

  進出餐廳及室外候餐顧客須佩戴口罩,室外排隊顧客人與人之間應保持1米以上距離。餐飲單位要制定用餐人員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登記一名就餐人員姓名、聯系方式、用餐時間、消殺記錄,以備查詢跟蹤。每桌客人就餐完畢離開后需對桌椅進行清洗消毒,為每桌客人提供公筷公勺餐具。提醒就餐人員縮短用餐時間及滯留時間,用餐時在未佩戴口罩的情況下減少交談。同時針對從業人員,場所清潔消毒措施,原材料採購驗收、加工管理,空調、電梯、冷凍冷藏和保鮮設備管理防控進行了具體要求。

  (見圳客戶端、深圳新聞網記者 謝雨婷 通訊員 倪丹)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