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線關:特區歷史見証者

2020年05月26日09:3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二線關:特區歷史見証者

  2003年,市民排隊進關。

  2005年,官兵在二線巡邏。

  2010年6月25日,執勤官兵二線巡邏。

  2013年梅林檢查站。

  2015年6月5日,布吉檢查站。

  1980年,中央批准建立深圳經濟特區。4年后,東起小梅沙、西至南頭安樂村,一條長達84.6公裡、高2.8米的鐵絲網開始架設。這道80多公裡長的鐵絲網將深圳分割成兩部分:被它“網”住的327.5多平方公裡就是深圳經濟特區,外面則是1600多平方公裡的寶安區和龍崗區。

  “鐵絲網”以及配套的巡邏公路,共同構成了深圳經濟特區陸地管理線。沿線開設的同樂等9個檢查站以及多個供當地農民出入的耕作口,由武警邊防人員駐守,對進入特區的人員和車輛進行檢查。1985年起,許多前往深圳的內地人必經這一關,憑“中華人民共和國邊境地區通行証”和居民身份証通過,這就是當地人俗稱的“二線關”。與“二線關”相對應的就是深圳與香港交界的27.5公裡長的“一線關”。設立“二線關”的一個重要目的是減輕一線的壓力,確保香港的安全。

  “二線關”,這一道見証深圳特區歷史的近百公裡鐵絲網,給深圳人民留下了獨特的回憶。

  記者 鐘華登 文/圖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