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評丨“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

2020年06月07日13:47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熱評丨“地攤經濟”不能一哄而起

  最近,北京市發布信息,重申“地攤經濟”不適合北京。針對市民反應強烈的個別地點出現的擺攤設點、佔道經營等違法行為,北京城管部門將加強執法檢查,依法處理這類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違法行為。

  當前,“地攤經濟”在一些地方熱鬧起來,這固然有其生存發展的價值,但並非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定位,也有不同的發展階段,一旦脫離實際,一哄而起、盲目跟風,就會適得其反,“蠶食”來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城市治理也如同烹小鮮,必須精准施策,用心用情。特別是對於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特大型城市而言,精細化管理方是正道。目前,各大一線城市均未盲目跟風,也沒有發布所謂“地攤地圖”,一些城市更明確對亂擺攤說不。這是清醒的。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無論擺攤設點還是社區環境,都關乎市民生活品質,關乎市民良好體驗。無論擾民現象還是交通擁堵……看似不是大事,卻都與民眾生活休戚相關。因此,城市治理須下足繡花針般的功夫。當城市治理像繡花一樣精細,讓城市的“主動脈”通暢、“毛細血管”發達,各個“器官組織”都能聽“腦”指揮,這樣的城市顯然更宜居,更有舒適度。

  “地攤經濟”如果一哄而起,各個城市多年積累的精細化管理成效就會功虧一簣。其利弊得失,須細加研判。在新冠疫情沖擊下,如何保民生保就業,最根本的,恐怕還是要在推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等方面加大力度。近日,北京市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推出的“消費季”,將一直延續到年底,且每個月都有各類消費節,這是值得各地借鑒的。

  梁思成先生說過,城市是一門科學,它像人體一樣有經絡、脈搏、肌理, 如果你不科學對待它,它會生病的。顯然,惟有構建科學高效的治理之道,城市才能更健康。簡單的一哄而起,必然導致一哄而散,這是需要避免的。

  “做好城市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這是我們做好城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城市治理之路,就能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城市的魅力、治理的魅力。(秦川)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