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新校區9月啟用,大幅擴招!校長朱華偉:加速建成世界一流高中

2020年06月11日14:28  來源:南方+
 
原標題:深中新校區9月啟用,大幅擴招!校長朱華偉:加速建成世界一流高中

  位於深圳市羅湖區泥崗西路1068號的一項建筑工程目前正在緊張有序收尾,6月底,它將正式交付給深圳中學(下稱“深中”),9月作為其新校區啟用。

  這個總建筑面積逾17萬平方米的新校區,對深圳市民、深中,以及深圳這座城市,都有著極為特殊的意義。

  對深中而言,它堪稱夢想加速器。

  2017年11月18日,在深中建校70周年之際,該校校長朱華偉對外宣布,深中將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高中,培養具有中華底蘊和國際視野的拔尖創新人才”。

  深中要實現“世界一流”目標,當時最大的短板是校園環境和師資隊伍。於是,朱華偉極力呼吁並推動深中新校區建設,2018年初項目開建后,為了緊盯工程進度,他不顧機器夜夜轟鳴,搬到工地旁居住。從新校區的校園規劃設計到外牆磚顏色挑選,他事無巨細事事參與。

  為實現辦學目標儲才蓄能,他極力倡導“用最優秀的人培養更優秀的人”,僅用三年半的時間就引進了100多位哈佛、牛津、劍橋、北大、清華等世界名校畢業生和諸多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加盟”深中。

  深中新校區今年將如何招生?新校區啟用后,深中將發生怎樣的變化?又有何底氣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中……日前,深中校長朱華偉接受南方+獨家專訪進行詳解。

校長朱華偉

  南方+:深中新校區今年的招生非常受外界關注,能否介紹大概情況?

  朱華偉:深中一直以來都是千萬學子的夢校,但過去受場地所限,我們每年隻能招800人。今年秋季新校區啟用,深中的招生規模將增加1300人左右,共招收約2100人,其中增設了深中數理實驗班。通過擴招,大大降低了錄取門檻,讓更多優秀學子能夠有機會來深中讀書,更大程度滿足深圳學生對優質教育的需求,這也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送給市民的一份大禮。

  南方+:新增的深中數理實驗班招生情況如何,舉辦數理實驗班有何考慮?

  朱華偉:為了為國家發展儲備更多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人才,在省市相關部門的支持下,今年會開辦深中數理實驗班。華為總裁任正非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說:“發展電子工業,過去的方針是砸錢﹔芯片光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 數學、物理是自然科學的基礎,是重大技術創新發展的基礎,數理實力影響著國家實力。因此,重視並加強基礎教育階段的數學、物理等自然學科教育迫在眉睫,尤其是對於數學、物理等拔尖人才的早期識別和培養,給予這些好苗子一個適合的特殊的成長機會至關重要。

  南方+:新校區的啟用,對深中意味著什麼?學校將發生怎樣的變化?

  朱華偉:深中的始建校舍是隻有幾百平方的二層建筑——張氏雍睦堂,1955年遷址晒布嶺。幾十年中學校數度改建,以至於現在的校園建筑風格不一、顏色各異,沒有整體的規劃設計﹔而且操場和教學區分離,給學生的學習、生活帶來了諸多不便——可以說深中的校園環境遠遠落后於深中的發展。雖然這幾年我們又進一步對校園環境進行了改造提升,但離世界名校還是有一定的距離。

  為了擴充深圳市優質高中教育資源,並致力於打造百年名校、千年學府,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深中新校區今年9月啟用,屆時我們的校園環境會得到很大提升,深中建設世界一流高中的步伐會加快。

  擁有國家傾力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拔尖創新人才的“天時”,身處深圳經濟特區的“地利”,以及優秀師生匯聚的“人和”,我們一定會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高中的步伐,為深圳基礎教育構筑更高的標高,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探索出一條先行示范的新路,助力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南方+:新校區和東門校區今后將如何使用?

  朱華偉:新校區並不是一所新學校,只是深中的物理空間發生了變化,它和現在的東門校區是一體的。深中先進的辦學理念和卓越的精神文化會在新校區自然延續,深中強大的師資隊伍和成熟的課程體系也會在新校區進一步成長和完善。

  今年招收的高一新生將全部入讀新校區。今后高一、高二以及高三國際方向學生都會在新校區就讀,高三高考方向學生在東門校區就讀。近期與北大物理學院共建的天文創新實驗室、與清華物理系共建的朱邦芬院士工作站、與南京大學共建的先進光聲功能材料實驗室等新的創新實驗室全部會落地新校區,東門校區的創新實驗室和創新體驗中心也會在新校區升級。

  南方+:新校區的規劃設計有什麼亮點?

  朱華偉:新校區的設計借鑒了斯坦福大學、清華大學等著名學府的建筑風格,學校環境和硬件設施都堪稱世界一流,也是我理想中世界名校的樣子。新校區擁有5000多平方米的超大平層的圖書館,有配備“蘭引三號”天然草的標准足球場,以及游泳中心、田徑場、乒乓球場、羽毛球場、籃球場、網球場、攀岩牆、跆拳道室、形體室等﹔學生宿舍沿筆架山河而建,沿河岸形成一公裡長的“綠色長廊”。

  南方+:新校區的師資配置會怎樣?

  朱華偉:這三年多時間裡,我們一直在為新校區的開辦儲才蓄能,引進了100多位高學歷、高專業水平的優秀師資。2017年1月我到任深中校長時,是學校第4個博士,目前深中有博士60余人,北大、清華畢業的教師80余人,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海外頂尖名校畢業的教師20余人,教授、正高級教師、特級教師、競賽金牌教練、名班主任共40余人。這在三年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這些年深中引進的不僅有世界一流名校的應屆畢業生,還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比如2017年入職的物理教師周啟勇是全國優秀教師﹔2019年入職的數學教師胡基偉曾在北京人大附中任教,輔導的學生獲第60屆IMO金牌﹔2019年入職的胡劍博士,曾就職於清華大學物理系和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還在德國Max-Planck天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深造過。

  這些人才的引進,沒有任何特殊人才政策的支持,也沒有外界猜測的高薪。他們的視野、胸懷,想要干事業的熱情都讓我特別感動。有了這樣一批有情懷、有能力的優秀教師加盟,學校形成了經驗豐富、教學業績突出、學術水平扎實、結構合理的老、中、青相結合的教師梯隊,目前深中的教師隊伍已經是國內高中最強之一,數理化生奧賽教練隊伍國內最強、世界一流。

  南方+:深中的“豪華”師資,究竟能為高中生帶來什麼?

  朱華偉:一流的高中必須要有一流的師資隊伍。在師資隊伍建設上,我非常喜歡引用著名教育家梅貽琦先生的一段話:“學校猶水也,師生猶魚也,其行動猶游泳也。大魚前導,小魚尾隨,是從游也。從游既久,其濡染觀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為而成”。

  教育是為未來培養人才的。科學精神與人文情懷、大膽質疑與批判性思維、堅毅執著與鍥而不舍、科學推理與合情推理、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時間管理與科學規劃、團隊協作與領導能力等,是未來人才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我們不遺余力引進名校畢業碩士、博士,看重的不僅是他們扎實的學科背景,還希望讓這些優秀人才給予學生更多高端的學術引領以及思想熏陶。他們不隻傳授知識,更會用自己的視野和格局引領學生,用自己的人格和品行感染學生,用自己的習慣和性格影響學生,在人生觀和價值觀上給學生們影響,讓學生們早立大志,存大格局。

  我經常說:“你們希望你們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就要希望你們的學生成為什麼樣的人﹔身為老師,你們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會影響你們的學生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深中這麼多世界名校的畢業生,就是學生們為人處世、治學研究的榜樣。

  另一方面,越優秀的學生,越需要優秀的老師引領。深中擁有全國最優秀的學生,面對這樣優秀的學生群體,我們有責任引進更多高層次人才來引領他們向更高的平台發展。

  另外,深中諸多高端的創新體驗中心和創新實驗室,也需要一批具有較強科研能力的高層次人才,充分利用這些優質的平台和資源,指導學生進行科技活動,參加國際高端賽事,進而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創新精神。

  南方+:您說的引領,具體怎樣實施?

  朱華偉:比如除了上好學科課程外,我們還鼓勵名校畢業生們結合各自的研究背景開設選修課,比如《天文學基礎與前沿》、《英語戲劇初探》、《全球化思維》等。

  2018年入職的清華大學劉瑩博士,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顏寧教授的學生,在深中教授高中生物課程,負責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創新體驗中心,她去年指導學生在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中獲得高中組金獎。

  2020年入職的魏鑫老師是牛津大學博士、波士頓大學博士后,曾在牛津大學任教,研究東方學、世界語言與文學,這樣的老師給高中生講解東方文化,視野和格局肯定不一樣。

  南方+:新校區啟用后,課程方面會有怎樣的優化和提升?

  朱華偉:課程是育人的核心和載體。目前,我們為不同興趣志向的學生提供涵蓋28個課程群的150多門校本選修課,為不同學習能力的學生提供不同層次的教學班級。這些都是為了讓學生按需選學,促進他們個性化、多元化發展。學生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主創建豐富多樣的社團,目前學校高中部有90多個社團,學生在社團活動中培養了興趣、提升了綜合能力。

  為了開拓師生的學術視野,我們已邀請了多位諾獎得主、兩院院士、海內外著名學者為學生開設“深中大講堂”,付雲皓博士、韓嘉睿博士等國際奧賽金牌得主在內的青年學者,也常態化到深中為學生上選修課。我們還搭建高端學術活動平台,讓學生在國際比較中迎接挑戰,拓展創新教育平台,持續豐富優質學習資源等。

  為了更好的適應時代需要,自2018年開始,我們就著手對已有的課程進行重新整合和升級,接下來深中將以實施新課程新教材為突破口,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全面深化課程改革,全面落實《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工作方案》,從課程、師資、管理三個維度,推進系列項目改革,形成系列優質研究成果,爭取將深中建成國家級新課程新教材研究示范基地。

  同時,我們還會結合國家“強基計劃”,進一步完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體系,為國家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貢獻深中智慧。

  南方+:深中的創新體驗室和創新實驗中心是如何與高校、企業合作,聯合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的?

  朱華偉:截至目前,深中已與北大、清華、中科大、上海交大、華為、騰訊、大疆、光啟等著名大學、企業共建了18個創新體驗中心和創新實驗室。不同體驗中心和實驗室的運作方式不同,總體來說,會在硬件、師資、課程等方面進行合作,培養拔尖創新人才。

  例如,我們與華大基因共建的創新體驗中心開設了《趣味基因檢測》,我們的學生可以進入我國首個、全球第四大的深圳國家基因庫參觀學習﹔我們與中廣核共建的清潔能源創新體驗中心開設了《“核”的科學》等課程,深中師生不僅可以進入大亞灣核電站及中微子實驗室參觀學習,中廣核的專家們也會定期指導我們的學生參與課題研究或國內外相關比賽﹔我們與上海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建設的光伏發電創新實驗室是國內中學首家。

  我們還會與更多國內外頂尖大學、企業共建創新實驗室和創新體驗中心,也會引入國內外名校、創新教育機構研發的優質課程,通過這些高水平、開放性平台,更好地服務學生成長。

  南方+:距離今年高考已經很近了,深中備考情況如何備受外界關注,能否介紹?

  朱華偉: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雖然經歷了最長假期、網上授課、高考延期,但深中全體高三師生沉著應對、攻堅克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深一模成績亮眼:深圳市理科前10名、前50名、前100名、前200名人數,深中均為全市第一,且每個分數段人數均佔全市50%左右﹔文科前10名、前200名人數,均為全市第一﹔文理科學生總平均分均為全市第一,其中理科學生總分平均分比第二名學校高近20分﹔A檔達線率96.5%(相當於一本率),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深中2020屆高三有5人獲北大、清華保送,1人被清華丘成桐數學英才班預錄取,10人獲得北大、清華“強基計劃”破格入圍,人數位列廣東省第一。

  南方+:您對深中發展未來還有哪些期望?

  朱華偉:這三年多以來,深中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學校的進步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省市領導高度肯定學校的辦學理念、辦學成果,支持深中盡快建設世界一流高中。《人民教育》“改革開放中的學校變革”欄目在全國遴選四所名校,深中位列其中。可以說,無論從辦學業績,還是社會影響力,深中都已經進入國內高中第一方陣。

  深中能有今天的成就,歷任校長、歷代老師都做出了巨大貢獻,現在接力棒傳到我手中,我一定要跑好這一棒,力爭多為深中做點有價值的事情。深中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為了學校的發展,我竭盡所能、夙夜在公,風雨兼程﹔希望今后能帶領深中實現更大的發展,搭建世界一流平台、引進世界一流人才、干出世界一流業績、辦成世界一流高中,不負組織的培養、不負深中、不負深圳、不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最讓我欣慰的是,現在整個學校有著濃厚的干事、創業的氛圍,深中師生的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全校上下心往一處想、智往一處謀、勁往一處使,大家齊心協力、隻爭朝夕,都在為實現世界一流高中的願景而努力。我相信有了優化升級的校園和課程,有了世界一流的師生和文化,深中一定能夠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中。

  南方+:您對深圳基礎教育發展有何建議?

  朱華偉: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四十年前的南國漁村今日正在建成郁郁蔥蔥的“文化綠洲”,並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未來深圳要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需要世界一流的基礎教育做支撐,因為教育是一座城市安身立命軟實力的生動體現,是民族振興和社會進步的基石﹔如果說教育是社會發展的基礎,那麼基礎教育理應是基礎的基礎。

  教育興則城市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從教育規律看,學校辦學各有特色,學生天資稟賦各異,要為優秀的學生提供最適合的教育,最好的發展平台﹔從深圳乃至廣東教育看,要先行先試,大膽創新,要有一所中學全國領先、與深圳和廣東地位相匹配的世界名校﹔從國家發展看,我們要不遺余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為國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貢獻力量。這是深中擔負的光榮使命,也是深中未來要走的追夢征途。

  數據看深中

 

  【記者】孫穎

  【攝影】朱洪波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