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建設優質高中 助力學生成長

2020年06月13日09:58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6月13日電(王星、劉淞菱)進入6月,天氣逐漸炎熱,深圳眾多初三學子為了能夠進入心儀的高中,正埋頭苦讀。

  6月12日,距離深圳中考還有38天,深圳市羅湖區“雙周發布”舉行教育專場。羅湖區教育局聯合翠園中學、 羅湖外語學校、羅湖高級中學和深圳市美術學校,作“助力學生成長——羅湖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打造優質高中學校樣本”主題發布。

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

  羅湖區教育局:增加財政支持力度

  目前,羅湖有普通高中學校7所,其中公辦4所,民辦3所,在校學生共計9715人。近年來,各高中學校借“羅湖教改”的東風,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促進高中教育優質特色發展,辦學質量和水平進一步提高,高考成績逐年提升。

  “羅湖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區財政不斷加大對教育的投入力度。”羅湖區教育局局長殷剛在發布會上介紹,2015年以來,該區教育經費支出快速增長。截至2019年,教育經費支出在區財政一般性公共預算支出的佔比,已達38.63%。

  殷剛表示,羅湖區在轉變育人方式、深化課程改革、加強特色建設、完善治理體系、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優化學校布局等方面,實施六大策略,全面推進高中學校的高質量發展。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面向未來的事業。”殷剛表示,羅湖將以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雙區”建設為契機,對標一流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全面促進優質特色發展。“羅湖教育人將全力以赴,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翠園中學校長韓冬青

  翠園中學:搭建出彩人生舞台

  翠園中學是深圳八大名校之一,2019年高考優先投檔上線率74.47%。發布會上,翠園中學校長韓冬青結合具體案例,分享翠園中學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的經驗。

  近年來,翠園中學不僅高考成績出色,在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廣東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全國高中男足聯賽等賽事中,也都拿過金牌。

  但是,在韓冬青看來,即使奪得高考第一名,獲得競賽金獎,並不意味著學校已經實現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一定是面向全體學生的發展,一定是促進學生全面的發展,一定是重視學生個性的發展。”韓冬青強調說。

  對於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翠園中學用自己的辦學思想給出了答案:為師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

  翠園中學十分注重教師的高質量發展,要求教師具備一流的敬業精神和一流的專業能力,以研究的狀態看待一切。“隻有高質量發展的教師才會有高質量發展的學生。”韓冬青解釋說。

  在學生方面,翠園中學全力呵護他們的興趣愛好。足球俱樂部、文學社、天文社……各式各樣的社團,為學生打開了另外一片天地。韓冬青笑著說:“我們的學生社團是一個非常強大的組織。”

  “教育的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是人的發展。”韓冬青表示,校園內隻有兩種身份,一種是教師,一種是學生。當教師和學生都得到發展時,學校自然也得到了發展。

羅湖外語學校校長寧革

  羅湖外語學校:實施開放式辦學

  羅湖外語學校是一所具有外語優勢的區屬公立重點高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其辦學理念。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是因材施教的延續。”羅湖外語學校校長寧革認為,每個生命都有光華和潛能,教育的要旨在於激發光華和潛能。

  近年來,羅外以開放辦學的方式,和醫院、高校、企業和體育局等單位合作,根據學生的優勢特長實施優質化的教育定制。

  例如,幫助學生前往華大基因實驗室開展“一株高耐鹽微生物菌種的發現”課題研究,論文獲得廣東省中學生科技創新最高獎﹔依托大學資源,為學生開設人工智能入門課程﹔與羅湖體育局合作,培養高水平運動員。

  在近期舉行的深圳市高考模擬考試中,羅外優先投檔率進步幅度名列全市前茅。在寧革看來,疫情當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羅外一直開展的線上線下混融教學。

  “混融教學,多年前在羅外已經是一種常態。”寧革說,互聯網是師資力量的倍增器。借助互聯網,老師在課堂教學中,能夠精准發現需要幫助的學生。

        問診式教學也是羅外的一大特色。“教室裡、走廊上,隨處可見羅外教師在與學生談心,在針對學生的情況進行輔導,就像醫生問診一樣。”寧革說,這已經成為校園中最靚麗的風景線。

  “要構建新型的未來學校,價值認同是根本保障。”寧革表示,業務精進、教育創新、奮斗精神是羅外人共同的價值認同,也是羅湖外語學校的精神底色。接下來,羅外將對標國際,高標准構建新型的未來學校。

羅湖高級中學校長李春娥

  羅湖高級中學:打造五個“不一樣”

  羅湖高級中學前身為濱河中學,新校區建成時間隻有短短兩年。發布會上,該校校長李春娥用五個“不一樣”介紹羅湖高級中學。

  “我們校園非常不一樣,讓生活多了一份精美。”李春娥介紹,羅高擁有現代圖書館、羽毛球館、實驗室、舞蹈音樂排練廳,還有徽派園林,以及獲得深圳市A級認証的食堂。

  羅高的第二個“不一樣”來自課堂。羅高積極運用大數據,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以高三年級使用的“必由學”平台為例,課堂檢測時,一分鐘時間便可對閱卷情況和相關數據進行整合。根據數據分析,老師決定講還是不講、簡講或精講,有針對性地教學。

  在日常教學中,羅高為學生們量身定制“1+3+1”升學通道,並開發富有特色的“五個一”課程:每人寫一手好字,精通一項體育技能,學會一門樂器,每月看一本好書,每年看20部經典電影。

  不一樣的活動,也會讓校園多一份活力。在羅高,每一次精心設計、周密安排的活動,都能走進孩子們的心裡。比如,通過“導師見面會”,讓學生和老師建立一種亦師亦友的關系,讓學生們也對學校有了更強的歸屬感。

  “一所學校隻有與外界進行信息和能量的交換,辦學才有活力。”李春娥介紹,兩年來,羅高不斷對各類資源進行整合,通過不一樣的資源,讓學生們多一份成長。

  “羅高是一所有溫度的學校,也是一所倍加重視孩子們選擇的學校,更是一所有人文精神堅守的學校。“李春娥總結說。

深圳市美術學校副校長劉昀

  深圳美術學校:引入高端教育資源

  深圳市美術學校是位於羅湖區的一所藝術類普通高中,設有美術、音樂、傳媒三大專業。

  深圳市美術學校副校長劉昀介紹,近十年來,該校引進幾十位畢業於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央美術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北京師范大學等名校的優秀師資,實現專業課和文化課教師的頂級配置。

  為了把專業課和文化課的校本化落到實處,深圳市美術學校為學生們構建完備的藝術特色課程體系。

  在專業和文化跨學科課題研究上,不同學科的教師通過“碰撞”,開設出全新課程。例如,語文老師和美術老師共同執教詩歌賞析課程,進行詩畫互動教學研究﹔數學老師和美術老師同上一堂課,帶學生感悟藝術設計中的數學美。

  劉昀介紹,學校多年來在美術教育方向謀求高層次發展,為學生搭建高端通道,引入高端教育資源。2014年,深美成為中國美術學院首批生源基地實驗學校﹔2019年底,深美成為廣東省唯一的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生源基地實驗學校。

  “這些成果,是國內頂尖美術學府對深圳美術高中的認可。”劉昀表示,去年年底,羅湖區黨代會報告提出,要將深圳市美術學校辦成全國一流的藝術高中。“接下來,我們將上下一心、努力奮進,爭取早日實現這一目標。”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