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學校長朱華偉: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2020年07月28日08:27  來源:深圳中學
 
原標題:朱華偉校長: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三伏炎夏日,鳳凰花盡開,在舉國抗疫的特殊時期,備考已久的初中學子們圓滿完成了學業。7月23日上午,深圳中學2020屆初三學子在深圳中學高中部力行樓舉行了畢業典禮。今天,我們一起回顧朱華偉校長在2020屆初三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朱華偉校長在2020屆初三畢業典禮上的演講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們齊聚一堂,隆重舉行2020屆初三畢業典禮。我代表學校向圓滿完成學業的初三年級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向辛勤耕耘的全體老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學校工作的各位家長表示衷心的感謝!

  細數今年發生的不平凡的種種過往,我們常常會感慨:2020年是極為特殊的一年,我們的國家、民族,乃至全世界都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考驗。在這場考驗中,我們的生活習慣、看待世界的方式也在悄然發生著改變。由於疫情的特殊原因,互聯網在人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逐漸變得不可替代,而新媒體的迅猛發展也讓我們獲取訊息的途徑變得前所未有的便捷。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想與你們分享兩點關於傾聽與發聲的思考:

  01

  在眾聲喧嘩中,保持冷靜、聽清事實

  如今,智能時代的信息獲取已進入了“讀秒時代”,但不辨方向的快,很可能欲速則不達﹔而單純追求快的信息獲取方式,常常也意味著碎片化的閱讀。你們一定都聽過“盲人摸象”的故事,隻言片語地獲取信息,往往隻能斷章取義地遠離真相。

  有時候,單純通過局部判斷整體是草率且失真的﹔而不加判斷、隨波逐流,也同樣不可取。趙翼有句詩這樣說,“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人的觀點和思想很容易被塑造、被改變,往往很多時候不是被事實所影響,而是被言語所左右。有時候,你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實,你以為的事實也不一定是真相。

  同學們,你們即將成為一名高中生,會有更多的機會和時間接觸網絡,會看到更多形形色色的新聞、故事和觀點,會面臨更多的判斷,經歷更多的選擇,希望你們從現在開始就認真體會兩個道理:一是世界上的事情從來就不是非黑即白,要學會辯証地看問題,時刻保持理性,審慎批判﹔二是不要跟著大眾的浪潮隨便發聲,做一個有自己想法、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02

  在萬籟俱寂時,弘揚正氣、善於發聲

  “一個健康的社會不能隻有一種聲音。”說這句話的人是李文亮,他生前是武漢市中心醫院的一名眼科醫生,因最早於2019年12月30日向外界發出防護預警,而被稱為疫情“吹哨人”。抗疫戰斗打響之后,他又不顧個人安危,毅然決然地沖上抗疫一線。他是正義的化身、人民的榜樣——是他當時的高度警惕和迅速反應讓新冠疫情得到及時控制多了幾分希望。

  關於希望,魯迅的《吶喊》自序中記錄了這樣一段與錢玄同的對話:“假如一間鐵屋子,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裡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不久都要悶死了,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現在你大嚷起來,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臨終的苦楚,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錢玄同回答:“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你不能說決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希望。”

  正是懷揣著這份希望,魯迅開始做文章了,這便是最初的一篇《狂人日記》﹔正是他振聾發聵的積極發聲,才在時代的暗夜裡劃出一道光,給人們指引了前進的方向。而在我們深中初中部也有這樣的例子:去年,2011屆校友班雅倫在德國科隆街頭用三種語言怒斥港獨分子,把一群打著“港獨”標語的“亂港分子”駁得體無完膚,她的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彰顯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愛國熱忱和勇於擔當。

  同學們,你們即將邁入高中,進入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階段,你們會有更強烈的意願去發聲,你們會有更多的想法去表達。敢於發聲是基礎,善於發聲是關鍵。發聲不是不負責任地妄加評論,而是在包容不同聲音的基礎上做出理智的分析。希望你們不論走得多遠,都要胸懷祖國、心系人民,發出正義的聲音、傳遞積極的能量。

  親愛的同學們,初中畢業只是你們人生道路上一個小小的驛站,更遠的目標、更大的考驗、更美的風景在未來等著你們。新征程,新起點,願你們心懷暖陽,逐光而行﹔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最后,祝全體畢業生,在未來遇見更好的自己。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