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學生如何度過疫情下的暑假?

2020年07月28日09:55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疫情下的暑假:孩子們都去哪了?

  7月23日,隨著深圳中考落幕,深圳全部學生迎來暑假。記者採訪發現,今年假期和往年有一些不同:學習場地從培訓班改到了社區工作站,旅游從國外游變成了國內游。學生說,疫情下的假期他們一樣過得很快樂。心理咨詢師提醒學生假期適量運動,有助保持健康與快樂的心情。

  假期培訓班少了,社區課堂多了

  7月21日,周二,市民李女士沒有將女兒送去美術培訓班,而是送去了社區的小學生課業大講堂。因為疫情影響,培訓班、輔導班、藝術班明顯減少,一時間孩子們的暑假怎麼度過成了問題。

  市民張女士從孩子放暑假后,每天都在關注孩子假期培訓班的信息。她說,有的培訓班離家太遠,有的培訓中心已經不再營業。孩子的暑假怎麼過,困擾了張女士一兩個禮拜。

  梅林街道梅京社區工作站“小學生課業輔導大講堂”招募令發出后,張女士、李女士第一時間給孩子報名參加。事實上,招募令發出不到一天,就招募滿了一期活動的名額。社區工作站工作人員代小姐告訴記者,社區考慮到了一些雙職工家庭孩子沒有人照顧,學習沒有人輔導,於是,搭建了一個小學生課業輔導平台,招募中學生做義工輔導小學生課業,幫助雙職工家庭照顧子女、輔導課業。

  “一方面滿足中學生義工需求,另一方面解決小學生假期管理問題,同時,減少假期小學生沒人管可能造成的安全隱患。”代小姐說。從目前情況看,小學生課業輔導大講堂比較受居民歡迎,為此,社區還會開展更多類似的活動,幫助轄區小學生學習及興趣培養。依照預期,本次活動可以至少幫助學生300人次。

  記者了解到,除了梅京社區之外,深圳市區很多社區都在開展類似的小學生課業輔導活動、免費的興趣培訓和分享活動。正如梅林街道一名工作人員說的,課業輔導活動不僅得到了小朋友和志願者們的青睞,還得到了許多家長的支持和認可,以后將會有更多的活動,實實在在地幫助社區居民。

  國外游沒有了,國內游多了

  記者見到小林時,他正在深圳中心書城看書,按照原來的計劃,這時候他應該和父親正在國外旅游。去年7月,小林就和父親做了一個中考之后的出國旅游計劃。“我們打算新馬泰幾個國家游玩半個月,好好放飛一下心情。”小林說。和很多中考生一樣,中考結束,在進入高中之前,他們打算好好休整一下,迎接新的挑戰。

  今年國外旅游沒有了,隻能選擇國內旅游了。依照小林的介紹,下月初,父親會帶他在國內的一些旅游城市和景區去看看,但是經過了一輪篩選,可以去旅游的地方也並不多。

  “一是要沒有去過的地方,二是要低風險地區,三是要景區都面對游客開放。”和小林一起在書城閱讀的同學小劉這樣分析說。

  多年從事國外旅游業務的童小姐告訴記者,以往這時候都是國外旅游的高峰期,今年發生了疫情,原來一部分國外旅游客戶都選擇了國內旅游。

  王先生在深圳旅游行業已經工作多年,也有不少客戶資源。他告訴記者,今年國外旅游的團隊客戶都沒有了,現在國內一些景區、旅游市場放開之后,接到了不少團隊的訂單。他說,上半年旅游業相對蕭條,現在國內比較熱門的景區、旅游線開放,不少游客開始了新的旅程。

  市民張小姐認為,游客應該不多,才是旅游好時候,她周邊的朋友,好幾個家庭在組團出游。大家都認為,假期旅游人太多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游客人少時景區不排隊,觀景不擁擠。

  宅家學習,別樣的快樂

  記者在書城採訪發現,暑假來臨,雖然很多培訓班沒有開,很多游學團沒有舉辦,但是學習依然是很多學生的主題。不論是在家裡,還是在書城,三兩個同伴或同學,一邊看書,一邊交流,看上去甚是輕鬆。

  中學生小高告訴記者,以前的假期,他不僅會安排和家人旅行,還會去參加一些志願者活動,去做義工,通過幫助別人獲得快樂,獲得體驗。今年,做義工的活動少了一些,他每天都會約著同學來書城看書學習。

  小高說,有時候也會和同學一起在家裡學習,偶爾也會玩會游戲,但是更多時候是在看書。按照小高的說法,他們班大多數同學都是這樣的安排,畢竟已經是中學生了,學習壓力或多或少有一些,每個人都鉚足了勁,希望把自己的學習成績提升上去。

  和小高一起看書的同學小趙告訴記者,放假以來,他一直宅在家裡,看書玩游戲,很愜意。他說,現在外出旅游、上培訓班都不是好主意,雖然有一些培訓中心在營業,但培訓人員有限,所以他選擇宅在家裡,這也是他們一部分學生的普遍狀態。

  採訪中,記者聽到學生們說,雖然疫情影響了大家今年的讀書和假期,但是大家感覺一樣很快樂,只是場景、場地不同而已,暑假依然是精彩快樂的。

  對此,深圳市婦兒心理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張小梨提醒,暑假期間,建議學生做好個人生活與學習規劃,即使不外出旅行,也應該保持適量的外出和運動,保障身心健康﹔也可以和同學多一些交流,隻要不去人員密集、高風險區逗留,適量的外出、運動,多形式的暑假更有益於學生。(記者 唐光明)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