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深圳招辦負責人支招

2020年07月30日10:5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了解招生變化 結合興趣填報

  高考志願填報工作正在進行中,並將於8月2日16:00截止。深圳市招考辦相關負責人及高中教師建議考生,要了解填報志願政策規則的變化,根據自己在廣東省的排位結合自身興趣愛好做到合理填報志願。目前,高考線上咨詢會正在火爆進行中,全程為考生志願填報提供指導。

  藝術類統考增加2個院校志願

  市招考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志願設置以下幾點變化:一是藝術類增加了招生類別。受疫情影響,今年部分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類院校(含參照)及經批准的院校(專業)取消了校考,改為按統考或者統考合格基礎上按文化分錄取。因此,志願表增加了“統考合格”類別。考生術科統考成績達到術科本科合格線的考生均可報考此類院校,具體錄取要求請查詢院校招生章程及藝術類招生簡章。

  其次是增加了藝術統考志願數。為進一步增加考生被錄取機會,藝術類統考增加了2個院校志願,從去年6個院校志願,今年增加到8個院校志願。另外,專科批次的本專科三二分段聯合培養專業實行單獨代碼、單獨填報。本專科三二分段聯合培養專業是為了構建職業教育立交橋,打通高職和職業本科教育的一項舉措,今年安排了個招生計劃,學生錄取后進入高職院校學習三年,然后參加轉段考核合格,即可以轉入本科院校學習,畢業時發本科畢業証書,符合條件的還可以獲得學士學位。

  填報志願要參考排位結合興趣

  市招考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填報志願時,不能僅僅簡單用分數與往年做加減進行比較,一定要綜合評判。尤其是填報平行志願,更重要的是看自己的排位,因為平行志願投檔是分數優先,按排位從高到低進行檢索投檔,而分數每年都會因試題難度、考生水平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高校錄取,隻要招生計劃沒有較大變化的高校,一般來說其投檔排位會相對穩定些。

  至於選院校還是選專業,深圳外國語學校黃曉鴻老師表示,需要根據考生的實際情況並結合考生的高考分數、興趣愛好等辯証地看。如果考生的專業偏好不強,沒有非某專業不讀的想法,可以考慮選一所好學校,而且有的大學還有換專業的機會,可以在學習一段時間后提出申請。但如果學生有非常明確的專業取向,或希望在某一個專業領域從事研究工作,這樣就要選這一個專業素質較高的院校,哪怕這所學校整體來說不是很好、但隻要該專業優秀就行了。

  “不少的學生對選擇專業比較模糊,這時不妨可以多問問自己,喜歡從事怎樣的職業?或者希望將來有怎樣的生活方式?結合興趣來填報專業。”黃老師說,一方面考生可以上大學的網站了解這些專業的發展情況、專業特色等,另一方面可以尋找正在學習這個專業的學長,聽聽他們的意見,詳細了解專業的內涵,做好充分的調查。

  高考線上咨詢會正在進行中

  市招考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深圳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線上咨詢會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截至昨日上午,深圳高考咨詢平台的累計咨詢消息總量已經突破20萬條,全國參會高校活躍度高,院校直播點比86%,已開宣講直播超160場,均可觀看回放。

  深圳高考咨詢平台主要提供全國百余家院校的招生簡章和招生計劃等信息呈現、在線1對1私信對話院校老師、直播宣講及互動等服務,還會根據不同用戶的標簽,智能化、定制化生成相符合的院校排列頁面。主辦方還特別邀請了專家為考生和家長作解讀政策和指導填報。有考生表示,公眾號的形式新穎且實用,不需要任何注冊程序,既能觀看直播又能即時互動,比起自己盲目地去找學校官網和聯系電話來得更直接和便捷,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本次咨詢會將持續開展到8月1日,全程為考生填報志願提供指導。歡迎廣大家長和考生抓緊時間關注“深圳高考咨詢”公眾號,以便了解更多與報考相關的最新資訊。(首席記者 姚卓文)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