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一份文學雜志是如何誕生的

2020年07月31日10:00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深圳第一份文學雜志誕生記

  1982年,《特區文學》正式面世。

  “《特區文學》是上世紀80年代和深圳特區同生同在的文學符號,用文學的形式告訴人們‘深圳和深圳人’,這是當年它對深圳的意義,也是我們對它的感情。”今年60多歲的深圳作家張黎明自退休后一直住在惠州一個水庫邊,每天打理瓜果蔬菜,過起清靜的“山居生活”。近日,張黎明接受記者專訪,對於30多年前參與創辦深圳經濟特區第一份文學雜志的往事,她回憶起來仿若昨天發生的一樣。

  1982年春,《特區文學》正式面世,這是深圳經濟特區第一份正式出版發行的大型文學雜志。張黎明參與雜志的創刊工作,並當了幾年的編輯,她形容這段初創的歲月是人生“永遠的財富”。

  要辦一份特區的文學雜志

  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前,隻有鮮為人知的文學雜志《深圳文藝》。特區成立后,張黎明記得,大約1982年,時任深圳市委宣傳部部長李偉彥對她說,一定要辦一份特區的文學雜志,問她是否願意去當開荒牛。張黎明立即說好,“辦雜志就辦雜志,當開荒牛就當開荒牛。”自1979年中回到家鄉深圳后,張黎明已經習慣了這樣那樣的第一次,“開荒”的嘗試對她來說已屬家常便飯。“當時我在深圳特區報,離開初見規模的特區報去開‘特區文學’的荒地,不過像吃飯睡覺一樣自然和平常。”

  《特區文學》的創刊籌備工作由當時挂職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的韋丘負責,他住在深圳市文聯,而那時的文聯在舊城區邊上的市文化局內一間不到40平方米的辦公室內辦公。“說去《特區文學》開荒一點不假,《特區文學》比深圳特區報更一無所有,沒有辦公室不說,沒有編輯沒有發行。”張黎明說,她去韋丘的住處也算是編輯部“報到”,見到韋丘借住在當時文化局二樓的一個小房間,其實他的辦公室和住處就用文聯的幾個高櫃子隔開。“七八平方米那樣小,胖一點的人都不能轉身。”

  除了張黎明,書法家何玉生也加入了創刊團隊。韋丘領著他們上上下下跑,從組稿編稿排版到發行,他都親歷親為,一點也不含糊。一發現好文章就高興得不得了,不但改稿,還寫信給作者。“我們有時也在廣州文德路廣東省作協韋丘的家中‘辦公’,那是特區文學的廣州‘聯絡站’,從聯系作者到校對,從他家的客廳到臥室,處處可見特區文學的‘辦公’痕跡,為了深圳特區第一份文學雜志,他貢獻了自己的家。”

  1984年達到近17萬發行量

  在張黎明的眼中,韋丘不僅是一位詩人,還是一位嚴厲的主編。他對稿件處理比誰都嚴格,所有來稿不但要登記還要給作者復信,第一次說來稿收到了,採用不採用都要第二次復信,或退稿或告知哪期刊登,第三次寄出樣書,一本書和一篇剪下的刊發稿。有時候大家太忙,他甚至自己親自動手給作者寫信,他說這是對作者的負責。

  一本雜志三個人,組稿審稿排版看大樣,還要聯系印刷廠,找紙張,那時候的紙張奇缺。對於這段經歷,韋丘生前也曾經撰文回憶介紹道,當年的深圳特區,隻有一家外資興辦的彩印廠,印彩色封面沒有問題,可是能印內文的印刷廠卻是一間也沒有。隻好到廣州去印。那時還沒有電腦排版,是由排字車間的工人把一個一個鉛字排出條樣,然后由編輯把條樣剪剪貼貼,拼成大樣交回印刷廠拼版。那時隻有韋丘一個人會干這種活,然后又是校對——一校、二校、三校直到終校,他一個人是怎麼也干不了的,隻好動員老伴、兒女來幫忙。韋丘寫道:“創刊號終於面世了,反映還不錯。當然,用現在的要求來看,自然是蹩腳得很。可是讀者絕不會知道,那是我們全家人關著門干了將近10天才搞出清樣簽字付印的。”

  可喜的是,《特區文學》自1982年問世后,發行量也直線上升,在1984年達到近17萬的發行量,並由季刊改為一直發行至今的雙月刊。

  通過作品讓讀者了解經濟特區

  《特區文學》創刊之時,韋丘就為雜志的定位提出“必須通過作品來使讀者了解經濟特區”。萬事開頭難,但在深圳市的有關領導和宣傳部大力支持和鼓勵,又有“特殊政策,靈活措施”的政策做后盾,更得到本地、內地和港澳地區以及海外的華文作家和作者的踴躍來稿,給予整個編輯部很大的信心。

  《特區文學》還多次舉辦全國性的文學活動,全國各地來參加活動的作家一撥一撥,像王蒙、北島、程乃珊、趙麗宏、周梅森等都來過。

  后來,《特區文學》編輯部終於有了自己的房間,通心嶺10棟某單元﹔又增加了劉起裕和林小丁兩個人,他們起初沒有地方住,條件不怎麼好,可大家干起活很賣命。“編輯部一出書,要從廣州拉書回來,我們人手不夠,文聯總動員,幾乎可以看見的人都來幫忙,你別以為有多少人,深圳市文聯常務副主席湯洪泰親自帶隊,搞音樂和舞蹈的洪流、顧小玲,還有辦公室的,連書帶人一輛面包車裝下全文聯。”張黎明介紹說,編輯部有個自封雅號:快樂編輯部。那時候已經有了四五個人,大家從來沒有為小事鬧過矛盾,編輯部充滿笑聲。

  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第一份也是唯一公開發行的純文學雜志,《特區文學》至今已走過38年的歲月。談起它創辦的意義,張黎明不無感慨地說:“《特區文學》無愧是當年深圳靈魂的一張名片。它立足本土,深受深圳人的喜愛。”(記者 魏沛娜)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