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寶安國際機場28年躋身全球最繁忙機場

2020年08月05日10:42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28年躋身全球最繁忙機場

  1988年12月,機場奠基儀式在深圳寶安區黃田村舉行。

  1991年10月12日通航后,機場最早的候機樓(原B號候機樓前身)。

  1999年1月,機場新2號候機樓(原A號候機樓)投入運營。

  2010年機場盡管是AB候機樓“雙子樓”運行,但人流量己經出現飽和。

  2013年11月28日,深圳寶安國際機場T3航站樓正式啟用。

  2019年5月1日,機場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外國人經深中轉更便利。

  2019年12月18日,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實現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萬人次和年國際旅客量超500萬人次的雙突破,正式邁入全球最繁忙機場行列。

  當前,機場衛星廳正加快建設,“X”構型已初現,預計將於2021年啟用(2020年4月攝)。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和深圳的對外門戶,2019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把握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全面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邁入全球最繁忙機場行列。數據顯示,2019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萬人次,全球排名從第32位上升至第26位﹔貨郵吞吐量全球排名從第25位上升至第23位。國際旅客增速連續3年排名全國第一,智慧機場建設成為全國樣板。

  時間回溯至40年前特區初建時,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所在的區域還是一片灘涂。從1984年開始,歷經機場建設可行性研究、國家批准立項、開工建設,1991年10月12日,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正式通航。通航首年航線並不多,但第二年航線就增至幾十條,並實現160多萬人次的客流量。1993年隨著深圳-新加坡航線開通,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開始進入國際航空市場。1996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僅次於北京、廣州、上海,正式躋身全國四大繁忙空港。2003年,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跨入全球百強機場行列。2007年,旅客年吞吐量突破2000萬大關。2013年,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0萬大關。

  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的繁忙和快速發展,對硬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10年2月25日,機場擴建工程T3航站樓主體工程開工,整個擴建工程佔地13平方公裡。2013年11月28日,融合了建筑美學、綠色節能和功能實用等元素的深圳機場新航站樓正式啟用。新航站樓分為航站主樓、十字指廊候機廳、遠期衛星指廊三個部分,總建筑面積45.1萬平方米。共提供62個近機位和14個臨近主體的遠機位,並擁有兩條跑道,其中長3800米、寬60米的第二跑道飛行等級為4F,可以滿足目前世界上最大型客機空客A380起降。

  2016年,深圳民航迎來利好。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了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國際航空樞紐的定位,深圳國際航線也迎來井噴式的發展,年均新開10條以上國際航線,3年間國際客運航線通達全球60城。平均不到一分鐘,就有一架飛機在深圳上空起落。

  當前,機場三跑道擴建項目陸域工程和衛星廳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深圳寶安國際機場這座恢弘的“城市會客廳”將不斷助力深圳騰飛。(記者 陳錫明 陳發清 文/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