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成立15個重大疾病防治中心

2020年08月07日13:16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我市成立15個重大疾病防治中心

  今年起,深圳通過組建重大疾病防治中心和重大疾病防治聯盟,構建立體化的重大疾病防治體系,全面提升重大疾病的預防救治能力。記者8月6日從市衛健委獲悉,深圳現已成立15個重大疾病防治中心,這意味著市民在基層看大病將享同質化醫療服務。

  根據“健康中國2030”計劃以及深圳的疾病發病譜,結合社區可防可控,深圳將15類重大疾病作為防治的“重點對象”。這15類重大疾病分別為:宮頸癌、乳腺癌﹔兒童支氣管哮喘﹔兒童青少年近視﹔老年痴呆﹔塵肺、化學中毒﹔睡眠障礙、抑郁症﹔脊柱側彎﹔骨關節炎、骨質疏鬆﹔冠心病﹔腦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糖尿病﹔甲狀腺腫瘤、甲亢﹔新發和再發傳染病。

  去年,深圳提出構建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形成“頂天立地”的醫療服務格局,其中,區域醫療中心“頂天”,基層醫療集團“立地”。而作為“頂天”的區域醫療中心,一肩扛起承擔重大疾病防治的任務。

  目前,通過對區域醫療中心進行全面評估后,深圳確定了15個重大疾病防治中心,作為專科專病的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疑難復雜病例會診中心、醫學科學研究中心、質量控制中心、人才培養中心。

  重大疾病防治中心首先要做的是帶頭組建重大疾病防治聯盟。深圳在重大疾病防治上將構建以重大疾病防治中心為“龍頭”,聯盟醫院為“骨干”,社區健康服務機構為“網底”的防治聯盟,讓區域醫療中心、基層醫療集團、社康中心各司其職。

  “通過成立聯盟,讓各個醫院有了定位,區域醫療中心管好疑難雜症,基層醫院做好一般的治療,社康做好疾病的預防和康復,大家各司其職。”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牽頭人、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內科管委會主任顏紅兵說,“即便在阜外醫院,也有一半的病人是常見病,不是危急重症,但這就造成一種看病難,專家一號難求的情況。而通過組建聯盟,讓深圳醫院心血管疾病治療的水平同質化和標准化,那麼,一般的患者就能在基層醫院解決問題,這也避免了優質醫療資源的浪費。”顏紅兵說。

  作為居民家門口的健康“守門人”,在重大疾病的防治上,社康中心將承擔“一夫當關”的角色。未來,深圳將通過規范化的培訓,提升基層醫生防治能力,讓全科醫生更專業。(記者 羅莉瓊 通訊員 深衛信)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