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哥德堡變奏曲》完整版深圳首演

2020年08月10日09:05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與郎朗相約坪山大劇院

  8月14日,鋼琴演奏家郎朗將首次做客深圳坪山,獻上坪山大劇院之夜·郎朗2020巴赫《哥德堡變奏曲》世界巡演深圳站的演出。這是坪山大劇院在疫情后的復演首秀,也是郎朗演奏巴赫《哥德堡變奏曲》的中國首站。

  變奏曲是指主題及其一系列變化反復,並按照統一的藝術構思組合而成的樂曲。《哥德堡變奏曲》是巴赫諸多鋼琴獨奏作品中流傳最廣的作品之一,作品編號BWV988。作為一首變奏曲,《哥德堡變奏曲》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因此它被譽為“音樂史上規模最大,結構最恢宏,也是最偉大的變奏曲”。全作品共有32段,由1首詠嘆調主題、30個變奏和主題重現組成。

  郎朗與《哥德堡變奏曲》曾有一段佳話。1999年,年僅17歲的郎朗作為替補,在拉維尼亞音樂節上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演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演奏結束全場掌聲雷動。而余興未盡的音樂家們邀請郎朗又回到音樂廳,在完全沒有准備的情況下,郎朗背譜與指揮家艾申巴赫演奏了這部長達70多分鐘的《哥德堡變奏曲》,被稱為“音樂史上的奇跡”。

  這段經歷給兩位音樂家都留下了深深的回憶。郎朗隨后依次向詮釋巴赫的領軍人物學習,包括指揮大師尼古拉斯·哈農庫特、羽管鍵琴演奏家以及早期鍵盤專家安德雷斯·斯塔爾。

  2020年郎朗《哥德堡變奏曲》巡演,選擇在妻子吉娜的家鄉德國威斯巴登開啟,這是郎朗第一次公開演奏巴赫的這部偉大巨作。郎朗說。“《哥德堡變奏曲》讓我開啟新篇章,在呈現這作品中我全情投入。作為一名藝術家,我的目標是不斷探索自我、汲取學識,同時也給予他人靈感。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但這個作品讓我朝著這個目標走得更向前一步了。”(記者 祁琦)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