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燙碗筷須具備兩個條件才能消毒

2020年08月11日09:49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熱水燙碗筷到底能不能消毒?

  不少廣東人在外出就餐時,習慣用熱水燙碗筷消毒,然而這樣做真的有用嗎?有關專家表示,熱水燙碗筷雖然能夠殺死一些微生物,但不能達到衛生消毒的目的,更多的是起到心理安慰效果。

  “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同時具備溫度和時間兩個條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介紹,如果想殺死餐具上的微生物,要用剛剛燒開的開水,溫度在100℃以上,而且持續時間不能小於30秒,這樣才能對細菌、病毒產生作用。水溫降至90℃,那麼消毒時間要延遲至3到5分鐘。水溫降至80℃,則需浸泡沖洗10分鐘左右。

  張流波表示,為了避免燙傷,一般餐館提供的熱水都是60℃—70℃的溫水,理論上講需要半個小時才能殺死微生物。這些熱水倒在餐具裡,溫度還會降至更低,殺菌效果有限。

  既然熱水燙碗筷很難消毒殺菌,那麼膠膜包裝好的消毒餐具可以放心使用嗎?記者從深圳衛生監督局了解到,深圳已在全市中小餐廳全面推廣集中式消毒餐飲具,並且需經過多道程序才能擺上餐桌。另外,衛監部門每年都會對全市持有營業執照(經營范圍含餐具清洗消毒)且正常開展生產的餐飲具集中消毒單位的消毒餐飲具進行監督抽檢。發現不合格企業將責令其整改,並依法對其實施行政處罰。

  該局表示,市民外出就餐時,可以觀察餐具包裝是否完整,內部有無異物、灰塵,同時也可以聞聞餐具的氣味,留意包裝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限等進行初步判斷。餐具隻要經過嚴格的洗滌,高溫殺菌流程,就可以放心使用。(記者 羅世偉)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