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深記協迎特區40周年系列採風走進光明區羅湖區

2020年08月12日12:05  來源:光明網
 

  8月5日,17家中央及省級媒體駐深記者30多人來到深圳市光明區、羅湖區進行“迎特區40周年系列採風活動”,親眼見証在深圳經濟特區即將迎來40周歲生日之際,一老一新城區是如何以敢為人先的精神再創新局。

  光明——未來科學之城

  從駐深記協出發,驅車1小時左右,採風團首站便來到了位於深圳西北部的光明區。嶄新的高樓、寬闊的道路、盎然的綠意,無不釋放出蓬勃向上的發展氣息。曾經,光明區內遍布的是奶牛場、養豬場、養鴿場、糖廠,“光明農場”是它的別稱,2007年成為深圳首個功能區、2018年成立行政區、2020年《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光明科學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的若干意見》全面實施……在過去的40年裡,光明區以時不待我的先鋒意識與特區發展同頻共振,從邊郊逐漸走向了舞台中心。

  在位於光明區逕口社區的時尚生態谷,媒體採風記者一行實地參觀了採用連棟溫室搭建的番茄科技館、瓜果科技館 等現代農業科技運用場景。純綠色健康的種植環境、水肥一體化管理系統,栽培了中國農科院系列、荷蘭系列、以色列系列、台灣系列等四大系列56個番茄品種,五彩斑斕正在茁壯的成長,產值可以達到普通種植的3-5倍﹔水果黃瓜、火龍果、番石榴美味香甜﹔有趣的科普體驗區,吸引了大量市民帶著孩子前往採摘體驗......

  僅僅在三年前,這裡還是逕口村民以傳統方式耕作的場景。如今,這片時尚生態谷佔地約1000畝,包含林地、耕地和基本農田,主要致力於發展高科技型都市農業。《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提出,“深化自然資源管理制度改革,創新高度城市化地區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利用模式”。光明區在保護利用模式上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時尚生態谷就是其中的重要探索之一,是深圳市唯一的以農業科技為主題的森林公園。目前,已建成了美味番茄育種中心、美味果蔬館、大田採摘果園等項目,正在建設自然教育中心、深圳國際現代農業科技展示中心等項目,為深圳先行示范區的建設提供助力。

  隨后,採風團記者前往光明科學城展示中心,在展示中心聽取了光明科學城有關規劃、建設進展方面展示和介紹。一路上,塔吊、起重機正有序作業,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到處都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光明科學城建設啟動以來,在兩年多的時間裡進展飛速。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關於光明科學城建設的重大進展不斷傳來好消息。截至目前,已吸引了合成生物研究、腦解析與腦模擬、材料基因組、精准醫學影像等一批大科學裝置落戶。“核心區今年的建設項目已有60個,項目總投資超過了1400億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如今,深圳灣實驗室已正式進駐運營,中山大學深圳校區、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積極於今年9月開學。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國際競爭向基礎研究競爭前移。光明科學城正致力於應用基礎研究,通過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去解決目前面臨的一些‘卡脖子’技術問題,打造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點創新平台、大灣區科技創新的“主引擎”。

  羅湖——老城再攀高峰

  午后,採風團記者驅車前往羅湖區這個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基因的孕育之地,探尋其在先行示范區建設中的特別之為。

  登上位於筍崗的新地標寶能中心67層,落地窗前,整個羅湖盡收眼底。東邊新建的蓮塘口岸即將開放,為深港兩地經濟交流帶來新氣息,南邊的老地標京基100、地王大廈高聳入雲,西邊建造中的數座大廈正在“你追我趕”,北邊的插花地改造、城市更新項目熱火朝天......隨后,記者們來到藝展中心——這個華南地區室內裝飾及工藝品設計的前沿陣地,領略工業設計和創意美學的交融,栽下一株株菖蒲,體驗“大隱隱於市”的“文藝羅湖”。

  當天下午,羅湖區委書記羅育德、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智勇以及區委組織部、宣傳部、發改局、工信局、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備局負責人與採風團記者展開座談和交流。據介紹,如今,羅湖區正著力構建“一主兩區三帶”發展新格局,拓展北部發展新空間,發揮金融集聚優勢,加快南部深港邊界地區開發,深入推進大梧桐新興產業帶、紅嶺新興金融產業帶、深港口岸經濟帶建設,為城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新載體、創造新優勢。

  作為深圳最早的高密度建成區,土地空間稀缺是制約羅湖發展的瓶頸因素。如何破題?羅湖以特區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精神繼續“敢想敢干”,勇擔使命,率先探索出一條城市更新的新路徑,重塑產業空間、推動老城區轉型升級。

  筍崗-清水河片區位於羅湖西北部,由紅嶺北路、紅崗路、布局路、文錦北路、洪湖東路、筍崗東路等城市主干道圍合而成,規劃用地面積5.42平方公裡,是深圳市17個重點區域之一。2019年在“雙區驅動”重要機遇下,區委區政府堅持創新發展策略,以清水河片區開發建設為突破口,將清理整備釋放出連片產業空間,導入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技術產業,促進片區創新產業發展,帶動城區經濟建設。

  除了整備出產業空間,優化城區的基礎環境,也是提升城區吸引力的重要“秘訣”。地上地下空間一體化開發、清水河站“站城一體”聯動建設,深汕高鐵、深汕城際兩站合一,已確定在清水河二路設站﹔地鐵14號線已全面動工建設,規劃建設17、25號線﹔未來清水河片區將突破交通瓶頸,形成軌道交通5線換乘,交通便利輻射周邊片區,成為全市軌道密度最高的重大交通樞紐之一,對羅湖優化產業空間布局、實現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如今的羅湖,作為改革開放的原點,城市更新改革的試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未來必將成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亮點和焦點。(記者 黨文婷)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