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上半年GDP增長4.5%

2020年08月19日11:5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實體經濟成龍崗提速“壓艙石”

  位於寶龍科技城內的核達中遠通智能化車間。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龍崗區以“雙核引領,多輪驅動”為發展指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經濟穩中求進,變外部壓力為加快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主要經濟指標恢復性增長好於預期,實體經濟成為拉動龍崗經濟復蘇的“壓艙石”和推進器。

  上半年GDP比增4.5%

  記者從龍崗區近日晒出的半年“成績單”看到,2020年上半月,該區經濟增長實現由負轉正。根據深圳市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0年上半年,龍崗地區生產總值為2211.36億元,同比增長4.5%。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為0.29億元,同比增長67.5%﹔第二產業增加值為1572.15億元,同比增長6.1%﹔第三產業增加值為638.91億元,同比增長0.5%。

  根據上半年龍崗區經濟形勢數據分析,該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扭負為正。1-6月龍崗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1342.75億元,同比增長8.5%,比1-5月提高9.8個百分點。其中,先進制造業增加值增長9.9%。上半年,龍崗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50.9%,增速較一季度提高45.8個百分點。

  規模以上服務業實現小幅增長。1-5月,龍崗區規上服務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3.25億元,同比增長2.2%。規模以上其他營利性服務業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1.9%%,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下降2.3%。上半年,龍崗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正增長。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8.47億元,同比增長0.1%,比1-5月提高14.1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8.54億元,下降13.3%。

  重點企業生產銷售“兩旺”

  在龍崗區五聯的斯達高公司總部,今年上半年,免檢企業斯達高國瓷的外貿出口並沒有因疫情的影響而萎靡,反而該企業出口歐美等國家的訂單依然紛至沓來。據悉,在斯達高每天都有一貨櫃車的產品發往海外。8月17日,記者在採訪時獲悉,該公司剛剛收到一筆來自國外的100萬美元訂單。

  在龍崗區李朗片區的左右家私總部基地,該公司的沙發等家私訂單,4月份以后,如“雪片”般飛來。左右家私副總經理洪曉山告訴記者,“左右家私的產品主要出口美國市場,目前生產任務已排到今年10月份,為了趕工,工人們分三班倒,夜以繼日地加班加點進行生產。”記者注意到,8月15日,盡管是星期六,但該公司的員工們依然在加班加點趕工。

  招商“定制廠房”引來良禽

  今年,龍崗區工信部門和城投公司在寶龍全市首推“定制廠房”招商模式,吸引了一批AIoT、ICT、生物和生命健康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定制廠房被企業看好,一時間被“搶訂一空”。

  為推動重點規劃落實,今年以來,寶龍街道全力推動重點規劃落實,集聚增長新動能。如強力推動東部高鐵樞紐片區規劃建設、加快寶龍生物藥創新發展先導區產業和空間規劃研究、開展丹荷路三標項目征拆工作,加快推進龍坪路二期項目征拆。寶龍街道“全身發力”拉動經濟可持續增長的有效做法,成為龍崗區經濟復蘇,穩步向好的一個縮影。

  無獨有偶,園山街道轄區的佳音王,這家年出口150萬台黑膠唱機的生產企業,今年上半年內外銷“兩旺”。出口穩中有升,國外大買家頻頻下單進口黑膠唱機。對內,通過適時企業轉型發展文化產業,該公司在深圳深業上城開辦的MPK(音樂公共王國),首開國內嶄新的音樂欣賞、互動、錄制、體驗式購買黑膠音樂產品的新風尚,受到時尚青年的熱捧。試業期間,每天游客、音樂發燒友、黑膠粉絲絡繹不絕。(記者 畢國學 文/圖)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