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3+3”戰略示范工程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1日08:07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南山:“3+3”戰略示范工程引領高質量發展

  40年前,開啟了中國改革開放歷史進程的“開山炮”在深圳市南山區炸響。

  “中國硅谷”的氣質、國際海洋城的“味道”,相疊傳唱著日新月異的南山故事。兩年來,南山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精心謀劃了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西麗高鐵新城、深圳灣總部經濟帶(CBD)“三大戰略工程”﹔聚焦先行示范區,前瞻提出南山創新大道、蛇口國際海洋城、深圳灣文化走廊“三大示范工程”,一起組成了新時代“3+3”戰略示范工程。近日,本報“走基層看變化”採訪組走進南山,跟蹤這些重點工程進展,走訪相關重點區域,探尋南山戰略示范工程引領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新變化。

  科技創新: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沙河西路和麗康路交會處北側的石壁龍地塊,機器轟鳴,中建二局三公司的工人正冒著酷熱,緊張施工。

  這個工程是鵬城實驗室鵬城雲腦項目。去年底,這裡才完成地面建筑清拆。目前,樁基施工已完成,正開展機房基礎承台、地梁磚胎膜砌筑、油罐基礎等施工。

  “一期用地近300畝,二期投產后,整個園區達2000多畝,比西麗大學城還要大!”實驗室保障與園區部負責人陳思尹說。

  鵬城實驗室作為國家級重大創新平台,目前石壁龍園區方案正初步設計,園區景觀設計和室內設計同步進行,園區一期可研編制工作已啟動。

  鵬城實驗室石壁龍園區是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規劃建設積極推進的一項重要內容。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設計正修改完善,9月份可完成﹔“部省市”共建方案初稿已提交科技部,將由科技部牽頭征求相關部委意見。

  南山區科創局負責人劉石明表示,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領導小組已審議通過了《南山區推進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西麗湖國際科教城2020年項目清單》。這標志著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駛上快車道,將為南山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位於深圳灣科技園的鯤鵬生態規劃建設,是南山區攜手華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又一舉措。目前,南山區已與深圳灣公司、華為公司建立“一中心兩基地”建設方式工程組,擬定“一中心兩基地”建設方案及運營方案。完成超過30家科創企業的需求調研,與市金融局等單位及深圳市頭部金融機構建立聯系,鯤鵬源頭創新中心已經發放5000余萬元服務券。

  南山創新大道,按規劃南起深圳灣、北至西麗湖,串聯深圳灣口岸、后海金融商務總部基地、高新區、西麗高鐵新城、留仙洞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部基地、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通過統籌地上地下空間、鏈接創新產業資源,打造12公裡、多元立體復合的“城市創新脊梁”,構筑大灣區科技創新的動力軸、深圳創新意象展示的地標軸,成為彰顯深圳全球創新創意之都風採的“科技星光大道”。目前,地鐵13號線科苑大道地下空間綜合開發項目已動工。

  南山區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不僅推出“3+3”戰略示范工程,還提出打造ABCD特色產業集群,著力培育發展新動能。A,即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B,即bio-pharmaceutical,生物醫藥﹔C,即cultural tourism industry,文化旅游產業﹔D,即digital economy,數字經濟。這些特色產業集群的崛起將轉化為南山未來發展的強勁動力。

  兩個“中心”:

  南北優勢互補讓科學發展更充分

  站在“春筍”樓頂眺望,海王銀河科技大廈、中建鋼構總部等眾多總部基地雲集。

  南山區南部的深圳灣畔,區位、資源要素優越,優質企業和戰略項目雲集,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基礎最好、最有潛力代表深圳參與區域和國際競爭的地區之一。

  深圳灣CBD位於深南大道以南的南山半島區域,統籌研究面積為75.98平方公裡。以沿深圳灣海岸線重點片區為載體,聯動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務總部基地、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合力打造一條大灣區濱海總部經濟中心。

  南山區重點片區規劃建設管理中心主任張謙敏說,他們正對標紐約曼哈頓、倫敦金融城等世界著名片區,將深圳灣片區打造成深圳灣超級總部、大沙河中央創享活力帶、高新園智創區等十大國際項目群,致力於打造國際灣區CBD。

  今年以來,該中心開展全局性一體化謀劃,從戰略目標謀劃、現狀綜合研判、整合路徑策劃、助力重大項目建設、統籌協調平台搭建、制定行動實施計劃六大方面推動深圳灣CBD建設。經過多輪項目溝通匯報會,目前已完成《南山區推進深圳灣CBD建設實施方案》總體戰略層面的研究內容,並形成了方案行動項目庫(征求意見稿)。

  長城戰略咨詢副總經理、區域經濟專家王志輝表示,深圳灣CBD建設要搶抓信息技術、海洋科技、金融科技、文化創意等產業賽道,探索產業共治和產業共同體模式﹔推進生產生活方式與新業態新技術結合,做無處不在的場景創新、全域創新。

  記者來到北部片區茶光一帶的西麗火車站,與深圳灣CBD繁榮熱鬧不同,這裡正處於爆發前夕的寧靜。計劃今年底動工的西麗高鐵樞紐,集高鐵、國鐵、軌道交通和城市快線為一體,並作為始發站向外輻射, 建設周期為2020—2024年,進一步帶動北部片區加快發展。

  今年3月,世界頂級建筑設計事務所Aedas設計的《西麗綜合交通樞紐地區城市設計國際咨詢》公布,以“產城融合、站城一體”為開發思路,定位為灣區科創交流中樞和國際人才聚集地,規劃為25股鐵路線、13個站台,比深圳北站多5股鐵路線、2個站台,將成為深圳規模最大高鐵站,成為大灣區綜合交通中心。

  市人大代表王志棟建議盡快開展西麗高鐵新城和周邊片區聯系的道路交通專項規劃研究,特別是與廣深高速改造及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方案進行深度結合。

  目前,西麗高鐵樞紐項目已列入深圳市2020年重大項目清單,北部片區“蝶變”正變得觸手可及。

  “廊”“城”交融:

  “文化+海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

  “一廊”指灣區文化走廊。東起紅樹林、西至前海灣,串聯華僑城、后海、蛇口、前海等片區,從東到西分別是深圳灣藝術交流區、深圳灣客廳、南岸濱海演藝區、赤灣海防文博圈、南頭古城特色文化街區。

  目前,市、區相關部門正在積極推動深圳灣歌劇院、深圳灣廣場“兩館一軸”設計建設進度,連同大沙河、粵海、蛇口文體中心、國際青少年交流中心、東晉遺址博物館、赤灣海事博物館等項目,打造深圳灣文化鏈。這些具有鮮明地域和文化特色“符號”,如串珠似組合成一條“文化飄帶”,呼之欲出。

  “一城”是蛇口國際海洋城。南山區將以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區為目標,以赤灣片區、太子灣片區、蛇口片區為主要承載區,瞄准海洋科技、海洋文化、港口經濟、郵輪經濟等產業方向,打造12平方公裡左右的蛇口國際海洋城。

  南山區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南山將構建“政企合作”協同發展機制,與招商蛇口、招商港口、南山開發集團建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依托中國船舶,加快深圳海洋工程技術研究院落地建設﹔圍繞智能船舶、海工裝備、海洋電子信息等領域,探索在赤灣片區規劃建設海洋科技園,打造赤灣海洋風情小鎮﹔以郵輪母港為龍頭,推動郵輪經濟全產業鏈發展,爭取國際海洋開發銀行等機構落地,將太子灣片區打造成海港活力區﹔挖掘蛇口改革開放元素,統籌推進蛇口老鎮更新改造等。

  目前,相關單位正在利用現有的赤灣片區深水碼頭和后方陸域,積極布局智能船舶、海工裝備、海洋電子信息等產業,打造赤灣海洋科學城。

  南山,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正加速前行!(記者 米鵬民 王慧瓊)

(責編:劉淞菱、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