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每天直郵出口包裹約400萬件

2020年10月05日09:37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龍崗跨境電商“鏈動”全球

  龍崗跨境電商運營中心。 深圳商報記者 畢國學 何鑫 攝

  9月4日,深圳龍崗跨境電商通關場所運營中心正式啟用。當天,東部地區及周邊跨境電商企業首批3000多件出口貨物在“家門口”查驗清關,標志著深圳自西至東在寶安、前海、福田、鹽田、龍崗形成跨境電商均勻布局,也為推動新消費產業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深圳海關最新數據,截至2020年7月底,深圳全市跨境電商進出口78.4億元,增長71.4%,成為深圳市外貿促穩提質的重要生力軍。

  在全市跨境電商重鎮龍崗,龍崗區委、區政府依托跨境電商全產業鏈優勢,積蓄國際貿易新動能,加快培育出口貿易競爭新優勢,成為全市外貿促穩提質“壓艙石”。

  目前,龍崗已在區域競爭格局中走出了一條差異化發展路徑,產業規模、功能布局、主體培育、制造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加快發展。

  產業集聚顯著,市場活力激發

  在國內跨境電商行業圈裡流行著這樣一句話:“國內跨境電商看深圳,深圳跨境電商看龍崗”。龍崗跨境電商已然成為國內跨境電商行業的“晴雨表”和“風向標”。

  在深圳跨境電商產業的“主場”龍崗,產業發展趨勢究竟如何?記者從龍崗區商務局採訪獲悉,龍崗跨境電商產業集聚顯著市場活力激發。

  跨境電商產業規模領先全市。圍繞跨境電商進出口,龍崗區基本形成了以跨境電商賣家、獨立站、制造商、物流服務商和海外營銷服務機構為主的全產業鏈。依托產業鏈優勢,龍崗區跨境電商產業規模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

  跨境電商產業集聚效應顯著。龍崗區現已形成功能各異的跨境電子商務集聚區,包括以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為主的平湖街道和坂田街道、以跨境電子商務應用及培訓為核心的硅谷動力電子商務港等。華南城電子商務產業園入駐跨境電子商務企業120多家,包括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平台運營商、網店店主和第三方服務商,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相關從業人員超過1萬人,跨境電子商務年交易額超200億元。

  產業鏈規模領先全市。圍繞跨境電子商務進出口,龍崗區基本形成了以跨境電商賣家、獨立站、制造商、物流服務商和海外營銷服務機構為主的全產業鏈,依托產業鏈優勢,龍崗跨境電商產業規模在全國已處於領先地位。

  跨境電商“東西齊飛”

  作為深圳外貿促穩提質的重要生力軍,跨境電商重要意義不言而喻。2017年以來,隨著深圳東部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迅猛,推動解決區域通關監管場所缺失的問題,愈發迫在眉睫。

  據介紹,據深圳郵政反饋,龍崗區每天跨境直郵出口包裹400萬件,佔深圳市的60%。跨境電商通關監管環節缺失,導致跨境電商企業隻能“舍近求遠”,深圳東部跨境電商企業以往需前往南山、寶安等西部地區辦理,加重企業經營成本,嚴重制約了深圳東部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壯大。

  為此,龍崗區攜手深圳海關,以服務企業為前提,以謀劃高起點、建設高標准、運營高品質為宗旨,積極推動深圳龍崗跨境電商通關監管場所建設,打破跨境電商發展瓶頸。

  9月4日,隨著深圳龍崗跨境電商通關場所運營中心正式啟用,跨境電商產業集聚發展有了一個重要支撐。啟動儀式上,快郵口岸與傲基科技、通拓科技等跨境電商龍頭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龍崗區委副書記、區長代金濤在啟用儀式上表示,龍崗跨境電商運營中心的建成啟用,對於進一步降低通關綜合成本,助力跨境電商企業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龍崗跨境電商運營中心充分發揮核心節點作用,為企業提供更多便利,不斷擴大交易規模和品牌影響力﹔希望全區企業,尤其是傳統外貿企業和制造企業,搶抓機遇,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全面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龍崗區將一如既往重視支持跨境電商產業發展,扎實做好服務工作,加快培育出口貿易競爭新優勢,為全市落實“六穩”“六保”作出更大貢獻。

  培育更多跨境電商“大賣家”

  跨境電商在推動龍崗經濟發展中扮演著活躍角色,在龍崗,跨境電商龍頭企業數量領先全國,可謂藏龍臥虎。

  據悉,龍崗目前有4000家制造業企業涉足跨境電子商務業務,許多B2B跨境電子商務業也開始涉足跨境B2C業務。目前,僅平湖街道和坂田街道就擁有近2000家跨境電子商務企業,並涌現出多家大型跨境電商龍頭企業:傲基、通拓兩家企業2018年營收均超40億元,有棵樹超30億元,賽維超20億元,在全國排名前列。

  在產業帶動下,傳統企業轉型跨境電子商務效果明顯。依托龍崗扎實制造業基礎,傳統外貿企業、制造企業等主動創新變革,轉型升級節奏加快、成效明顯。區內眾多原本以OEM、ODM出口為主的企業紛紛借力各大跨境電商平台,成長為跨境電商大賣家。(記者 畢國學 何鑫)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