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原創主旋律歌曲精品迭出

2020年10月15日16:26  來源:深圳特區報
 
原標題:深圳原創主旋律歌曲精品迭出

2018年,追夢——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大型綜藝晚會現場。(資料圖) 記者 胡蕾 攝

  “每當我們的國家和民族處在重要歷史節點的時候,深圳總要通過歌曲發出自己的聲音。自1994年《春天的故事》開始,一批在全國唱得響、傳得開、留得住、時代性強的主旋律歌曲從深圳創作產生。這是深圳音樂創作多年來尤為突出的一個特點。”日前,著名作曲家、中國音協理事姚峰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深情說道。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以來,由深圳組織創作,以及由深圳本土文藝工作者自發創作的眾多帶有深圳印記的主旋律歌曲在全國范圍內得到廣泛傳唱,成為時代的精品佳作。

  深圳原創主旋律歌曲在全國唱得響、傳得開、留得住

  “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在中國,《春天的故事》是一首家喻戶曉的歌曲。1992年,該曲詞作者蔣開儒看到了發表在《深圳特區報》上的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文中報道的深圳飛速發展的景象令蔣開儒心生向往,並隻身前往深圳。在這期間他有感而發,創作了該首歌詞。1993年3月7日,歌詞在《深圳特區報》發表。此后,作曲家王佑貴為歌詞譜了曲,后又在廣東省青聯常委葉旭全的幫助下,三人對該曲進行了改進,並直接交到了廣東青春歌曲創作大賽評委會,從而正式發行。

  懷著對小平同志的崇敬和親切之情感,蔣開儒在歌詞中將小平同志稱為“一位老人”。直到今天,蔣開儒仍對這處用語十分滿意,與仰視視角不同,耳目一新的表達方式,讓大多數人一下子就記住了這幾句歌詞。該曲用親切感人的樂調,熱情歌頌了改革開放政策給中國帶來的巨大變化,氣勢恢宏地展現了一幅史詩般壯麗的畫卷。1995年,《春天的故事》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此后,由張也演唱、蔣開儒作詞、印青作曲的《走進新時代》於1997年4月1日發行,並迅速在全國范圍內傳唱開來。1999年,該曲亦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這兩首裡程碑式的主旋律作品,對深圳原創音樂作品起到了重要的引領作用。

  多年來,以《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在燦爛陽光下》《走向復興》《迎風飄揚的旗》《天耀中華》等為代表的一批批“深圳制造”的主旋律歌曲傳唱於人民之中。對此,姚峰以兩組描述完善了自己對主旋律歌曲的定義——“歌頌人間真善美的歌”以及“在全國唱得響、傳得開、留得住、時代性強的歌”,稱得上主旋律歌曲。

  發自內心的表達,方能引起共鳴

  “從小爺爺對我說,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經苦難才明白,沒有共產黨哪有新中國。從小老師教我唱,唱支山歌給黨聽,幾經風雨更懂得,跟著共產黨才有新中國。”這首由深圳市福田區組織創作、印青作曲的《在燦爛陽光下》體現了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姚峰談及該曲稱:“主旋律歌曲引領著社會的前進方向。這首歌歌詞平實而動人,演唱起來十分接近我們母語表達時的音韻和語速,如同在和生活中的你我他交流。很簡單,卻很高級。”2001年6月30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周年文藝晚會《紅旗頌》上,《在燦爛陽光下》首次亮相演出,傳遞了強烈的藝術震撼力和鮮明的時代精神。

  為什麼深圳原創主旋律歌曲能夠傳唱全國?姚峰表示,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和窗口,每一個生活在這裡的人都經歷了城市的巨變。因而,深圳的音樂家在創作中情感的表達更加直接。

  2008年3月,為了以歌曲形式頌揚改革開放的歷史功勛,謳歌壯美時代,福田區委、區政府發起了“改革頌”主題歌曲征集活動。經過半年多時間的廣邀博採,陳亞凱作詞、姚峰作曲的《我生在1978》成為深圳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主題歌曲的重點打造對象。2009年,該曲獲得第十一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談及這首作品,姚峰動情地唱起其中歌詞:“我生在一九七八,十歲時爸爸坐火車南下,他去了海邊的一座新城,很快就接走我和媽媽,同學們說的是南腔北調,最興奮是那一次次搬家……啊!一九七八,一九七八,三十年的故事說不完的話,說不完的幸福和激動的淚花。”以該曲為代表的一批由深圳組織創作的主旋律歌曲,吸引了來自深圳乃至全國的音樂家、音樂人,優中選優,精品迭出。

  姚峰表示,直擊內心、由心而發的藝術特色,使得深圳原創歌曲能夠廣泛地在群眾中引起共鳴。在《迎風飄揚的旗》中,“迎風飄揚的旗,我們舉著你,舉起你就是舉起我們自己。迎風飄揚的旗,我們跟著你,跟著你就是跟著信仰堅定不移……”明快的歌詞形象體現了時代的強音,而舒緩明朗的曲調也體現了昂揚的斗志。

  扶持原創歌曲,培養本土詞曲作家

  今年新冠疫情期間,由唐躍生作詞、姚峰作曲的《每個人的戰爭》創造了“五個一”:一天寫詞,一天作曲,一天編曲,一天錄音,一天制作播出。唐躍生說:“我們可以從苦難中反思很多:我們的言行是否靠近文明,有沒有從生命的個性中提煉出真善美。在這樣的情懷下,讓生命回到最初的美好,一起面對,堅信最終會贏!”在全民抗疫的時刻,深圳音樂界踴躍發聲,以雄渾有力、激揚向上的音樂作品透射全民族凝心聚力的強大決心,彰顯深圳音樂家們的責任擔當。“人們的感情是可以通過歌曲放大的,主旋律歌曲對推動社會發展起著引領和鼓舞的作用。”

  談到主旋律歌曲中詞作者與曲作者之間的聯系,姚峰認為“一定程度上,歌詞承擔著更為重要的任務,要說真話,真善美的話,才能打動人”。姚峰與唐躍生是多年的老友,也曾一同推出過多首精品歌曲,二人於2017年合作的《中國愛與夢》把多個重要歷史節點串聯起來,將一幕幕值得銘記的歷史畫面展現在聽眾面前。歌詞與旋律的搭配和諧流暢、相得益彰。在二人熟稔的配合之下,歌曲不僅將新中國成立以來風雨路上的艱辛坎坷詮釋得淋漓盡致,更將深圳的新氣象融入歌曲之中。

  為原創音樂儲備人才力量,也是深圳多年來持續在做的事情。姚峰向記者介紹,經市委宣傳部批准,由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專項基金扶持的品牌項目“深圳十月音樂匯”已經走進第五個年頭。該項目包含的音樂培訓、制作機構邀請展、系列講座以及深圳原創作品音樂會等已經成為了扶持深圳原創歌曲作品,培養本土詞曲作家、歌唱家的重要平台,他表示:“放大深圳原創歌曲的優勢,希望深圳原創歌曲自有后來人,能夠更好更快地成長!”(記者 張銳)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