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羅湖五到十年內將釋放180多公頃土地

王星 李申 張一鎏

2020年10月22日20:22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10月22日,位於深圳市羅湖區的京基100大廈5樓多功能廳,成了一片酷炫的海洋。由羅湖區委區政府主辦的全國首場裸眼3D政務發布會——2020羅湖產業空間推介暨招商大會在這裡舉行。

  此次大會,是作為改革先鋒城區的羅湖,率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繼開展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后,再度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點領域大力探索、先行示范的重要舉措。

  24.4萬平方米優質產業土地和93.4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全球招商,未來將集中釋放180多公頃土地和約990萬平方米產業空間建設新羅湖……招商大會的舉辦,擊破外界對於羅湖“沒土地”“沒空間”的刻板印象。

  現場,羅湖還推出新版“1+3”產業政策體系,真金白銀投入7億元,為企業發展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12個重點招商項目簽約,落地產值超千億。

  未來產業空間可容50個萬象城

  大會上,羅湖區委書記羅育德、區長劉智勇等多位區領導輪番上台,借助5G技術、3D視效、全息影像等新科技,對羅湖的土地、空間、政策進行立體化解構,呈現一個競爭力十足的新羅湖。

  2015年至2020年,羅湖通過城市更新、土地整備,共釋放51.3公頃的土地。未來5—10年還將釋放180多公頃,佔整個建成區面積的5%﹔釋放累計約990萬平方米產業新空間……羅湖區常務副區長范德繁在推介羅湖土地及產業空間時,率先公布這組數據。

  近年來,羅湖區為拓展發展空間而努力前行,在現有存量上下文章。立足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通過城市更新煥新城區面貌,盤活、優化現有產業空間,實現城區價值和氣質的煥新。盡管可建設用地隻佔城區總面積的45.1%,羅湖此次仍拿出筍崗—清水河重點片區(以下簡稱“筍清片區”)的24.4公頃土地用於全球招商,主要集中在清水河。

  該片區作為羅湖未來三大交通樞紐之一,深汕高鐵、深汕城際在這裡匯集,地鐵14、17、25三條軌道線路都將在清水河交匯,打造新的站城樞紐,形成獨特優勢。結合筍崗片區的金融發展、成熟配套,將成為引領智能產業創新發展的增長引擎。

  在產業空間上,未來羅湖陸續釋放產業空間累計約990萬平方米。如果以羅湖地標的建筑面積來作為參考,990萬平方米可建50個萬象城(建筑面積22萬平方米)。首批提供的產業空間有93.4萬平方米,主要集中在筍崗、清水河、蔡屋圍三個片區。

  除清水河片區外,筍崗片區擁有良好的金融基礎,未來將打造國際商務總部、新興產業聚集區,成為深圳最值得期待的CBD之一﹔蔡屋圍片區是深圳傳統金融商業中心區,隨著城市更新將打造成集金融商貿中心、文化創新核心。為了讓企業、市民能更方便快捷了解羅湖的產業空間情況,羅湖開發了“羅湖區產業空間地圖”,近期在羅湖政企服務平台上線。

  “40年前,我們即使再大膽,也無法想象出羅湖現在的樣子。”在劉智勇看來,羅湖將是深圳未來最具潛力、最有投資價值的城區之一。

  真金白銀投入7億元

  除了土地與空間,牽動企業的還有產業政策。大會上,羅湖區副區長左金平公布一系列惠企福利。企業可獲得真金白銀的扶持,並且擁有全方面扶持、全過程支持、全周期服務,打造更優質的營商環境,形成吸引各類市場主體的強大“引力場”。

  新版《羅湖區產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政策》,由1個管理辦法+3個實施細則組成。從空間支持、資金支持、人才支持、配套服務等多方面為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為企業投資羅湖、扎根羅湖發展提供真心實意、真金白銀的扶持。

  具體而言,新版支持政策資金總投入7億元,相比2012年的2億元,增長3倍,大多數項目支持力度在全市位列第一梯隊,例如總部企業購房支持從最高6000萬元提高至最高8000萬元,為全市最高。針對性更強,主要針對羅湖重點發展的行業和領域(總部經濟、金融業、商貿業、商務服務業、工業、文化創意、科技創新、建筑裝飾)、產業鏈關鍵環節給予支持。覆蓋全周期,企業從落戶初創、到成長壯大、到服務社會,全生命周期都能申請資金扶持。

  在招商引資方面,總部企業落戶獎勵最高1000萬元,金融機構落戶獎勵最高5000萬元。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方面,總部企業管理團隊獎最高1000萬元,金融科技項目最高2000萬元,商貿業新業態扶持最高1000萬元等。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羅湖對專業園區、人才引進、行業活動、知識產權與標准化戰略、節能減排以及其他配套服務6個方面給予支持。

  左金平舉例:假設A企業是商貿總部企業,納稅額1億元,區財政貢獻2300萬元,購買辦公用房價格1億元。那麼它可以享受一次性落戶扶持1000萬元、購房扶持2000萬元、管理團隊經營獎勵575萬元。其次,隨著A企業做強做大,每年可享受管理團隊獎勵最高200萬元,可享受增長獎勵最高100萬元。如果A企業成功上市,還可享受上市獎勵200萬元。另外,如果A企業獲得行業認可的獎項,比如全國連鎖企業前二十強,可享受獎勵最高100萬元。

  為更好服務企業,羅湖打造企業服務體系,專門成立企業服務中心,建立政企服務平台,同步推出“政策計算器”功能,企業可通過“名稱匹配”或“問答匹配”兩種方式精准匹配可獲得的政策。

  12個重點招商項目簽約

  羅湖發展的每一步都不開企業們的參與和建設。現場,羅育德為羅湖區2019年納稅百強企業代表進行授牌,劉智勇與12家重點招商項目代表簽訂合作備忘錄,企業與項目涉及金融業、批發業、零售業、公共事業、建筑裝飾業、黃金珠寶業、商務服務業、總部經濟、新興產業和交通運輸等。

  縱觀這些項目可以發現,羅湖進一步豐富總部經濟,總部經濟廊道建設加快推進。本次招商的項目中,中國建材華南總部及國際運營中心、聞泰科技華南總部、鵬博士集團總部項目、中南控股集團南方總部及中南高科總部、迪安診斷南方總部、榕亨集團總部、思考樂教育文化科技總部項目以及八馬茶業總部都將落戶羅湖,佔簽約項目的近7成。

  從產業角度看,本次招商項目高新產業眾多,主要聚集在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領域,佔整體項目的近6成。尤其是在生命健康領域,中糧集團·大悅城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建設中糧智慧醫療科技城,打造國際領先的深港AI應用先進研發中心、國際智慧健康產業示范綜合體。迪安診斷計劃將粵港澳大灣區醫學診斷中心、IVD 產業孵化基地、司法鑒定中心、高端健康管理中心等業務模塊落戶羅湖。

  此外,立足於羅湖商貿、黃金珠寶、裝飾設計優勢產業實際,本次招商也引進優質項目。其中,文和友擬在羅湖打造超級文和友項目備受矚目。“選擇羅湖是因為這和我們的發展目標契合度很高。”湖南文和友合伙人、總經理助理李明月說,“羅湖是深圳文化的發源地,是歷史文化的集中體現。文和友想要為市民傳遞三個信息:為年輕人帶來釋放身心空間的場所,把每個城市有傳統手藝的匠人聚集在一起,讓文化傳承發展,同時為每個城市打造一個市井文化地標,我們認為羅湖是能夠承載且集中體現這些目標的區域,是首選、佳選。”

  “我堅信,未來羅湖一定會成長出更多知名企業和商界領袖。”羅育德向廣大優秀企業家發出邀請:一起筑夢羅湖,在這片誕生過諸多“中國第一”的沃土上,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