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十四節氣手造藝術節開幕

2020年10月26日09:18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四時風光”自己造

  觀瀾湖手藝工場推出“二十四節氣手造藝術節”。

  霜降時節,深圳觀瀾湖手藝工場推出“二十四節氣手造藝術節”,深圳市民得以通過傳統手作更為深刻地了解節氣變幻的奧妙。10月24日,近百位市民匯聚觀瀾手工藝場,用親手制作五谷畫的方式,拉開此次藝術節的帷幕。

  本次藝術節以手造藝術展、發布二十四節氣主題手作倡議、開辦節氣手作公益活動等方式,將傳統手作與節氣文化相結合。曾經抽象的節氣在這裡變為看得見、摸得著的藝術作品,觀眾還可以親自動手,完成一件自己的時令節氣作品。

  藝術節開幕當天正值“霜降”,手藝工場的老師們現場教授市民制作五谷畫,黃豆、黑豆、綠豆、小米等食材這時成了創作材料,可隨心拼出想要的畫面。曾經是民間慶祝豐收的娛樂活動,如今受到都市人尤其是親子家庭的熱烈歡迎。“制作五谷畫的同時,更重要的是了解農作物背后的故事,關於耕種、關於農時,五谷畫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背后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觀瀾湖手藝工場非遺藝術負責人王寧在體驗現場這樣提醒觀眾。

  除了動手創作,在此次藝術節上,觀眾還可以看到眾多手工藝人圍繞二十四節氣主題創作的作品。“二十四節氣手造藝術展”集合了近20位手藝人和藝術家的主題作品。涵蓋剪紙、工筆畫、油畫、陶瓷彩繪、蠟染、軟陶、自然藝術和綜合材料等手工技藝,展覽分為春夏秋冬四個篇章進行呈現,分別名為“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盛夏光年”“葉落知秋”和“大約在冬季”。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農耕文明的優秀產物,已於2016年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展覽中不少作品也以農耕場景為載體,展現節氣的原初意義。作為陝西眉縣大神剪紙代表性傳承人,王寧這次展出的是6幅剪紙,將民間的圖騰紋樣和農耕場景進行巧妙結合,作品中有傳統的寶相花,還有特別為深圳創作的簕杜鵑。

  觀瀾湖手藝工場負責人陳亞東表示,如何讓更多的市民參與到文化傳承中來,如何讓傳承更有生命力,是手藝工場一直思考的問題。“我們希望這個手造藝術節不局限於作品展覽和鑒賞沙龍,進而能產生更長久更深遠的影響。無論團體還是個人,在每個節氣大家都隨時能記錄下時令的變化,為自己的生活注入溫度。”(記者 梁瑛 實習生 丁凡/文 韓墨/圖)

(責編:劉淞菱、李語)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