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創現代粵劇《東江傳奇》深圳上演

2020年11月01日10:03  來源:深圳商報
 
原標題:再現省港大營救偉大傳奇

  大型原創現代粵劇《東江傳奇》演出現場。

  10月30日晚,由深圳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出品,深圳市粵劇團創排的大型原創現代粵劇《東江傳奇》,作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展演”的重磅項目之一在南山文體中心大劇院上演。

  《東江傳奇》是深化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后深圳市粵劇團創排的首部精品劇目,雲集國內戲曲舞台最優秀的編導、音樂、舞美、服裝等主創,以極具震撼力的藝術呈現,深情演繹了抗戰時期東江游擊隊營救滯留香港文化名人的故事。

  大型原創現代粵劇《東江傳奇》首演后,劇團多次組織專家座談會,廣泛聽取北京、廣東以及深圳市戲劇專家的評價和修改建議,同時也收集了主管領導、主創團隊、主要演員以及熱心觀眾的意見,進行細致的梳理和總結,為進一步打磨提升《東江傳奇》把准方向。經過近一年的修改打磨,舞台表現日臻完美的《東江傳奇》在10月30日晚再次奉獻給深圳觀眾。

  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東江傳奇》根據戲曲舞台的時空特點,對故事結構、人物設置、情節鋪排進行了合理的虛構,以使其更有戲劇性和藝術感染力。在舞台呈現上,該劇除了保持濃郁的粵劇特色,有意識地進行革新和創造,力圖凸顯時代氣息,貼近現代人的欣賞習慣。

  在音樂唱腔方面,根據角色的性格、規定情境、劇中風格為出發點,進行個性化創作,全劇以交響樂伴奏,幫助主要人物情感的充分表達。在舞美設計方面,在追求傳統戲曲寫意的基礎上,以自由開放的風格處理整個舞台,給演員充分的表演空間,從劇本主題中汲取精神元素,使之成為舞台形象一部分,使劇本主題得到升華。(記者 祁琦 文/圖)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掃碼關注我們掃碼關注我們